揭秘中国核潜艇研发:从西方玩具店买模型起步

2013年11月13日 10:47  人民网 

  有这么一组数字:

  1959年,为保卫祖国漫长的海岸,毛泽东发誓“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1965年6月,核潜艇总体研究所上马;1968年11月,中国第一艘核动力攻击潜艇开工建造;1970年8月30日核动力陆上模拟堆启堆试验成功;1970年12月26日下水;1971年8月23日首次深潜试验成功;1974年8月1日正式编入海军战斗序列,命名为“长征1号”。从此,海军潜艇部队进入了拥有核潜艇的新阶段,中国也成为世界上第5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1981年4月,中国第一艘战略导弹核潜艇下水;1983年8月正式加入海军战斗序列……中国核潜艇研制速度令世人瞩目。

  ——不用诧异,这就是中国人的铮铮骨气。面对当年苏联向中国提出建立“联合舰队”意图控制中国海军的狼子野心,毛泽东冷冷地回答赫鲁晓夫:核潜艇研制,我们自己试!从此,就凭仅有的两张模糊不清、从外国报纸上翻拍的外国核潜艇照片,以及一件从西方玩具店里买来的核潜艇模型,中国就开始了漫长而紧迫的核潜艇研制之路。因为他知道,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水面舰船对西方还构不成有效威慑,只有核潜艇能充当海上吓阻外敌的一种“杀手锏”。事实也证明,即使真的战争爆发,即使某些大国拥有能够毁灭中国几十次的核力量,瞬间摧毁大地上所有固定的发射井,但只要中国有一艘携带核弹头的核潜艇寂静地游弋于大洋深处,它们就绝不敢轻易对中国按动核按钮!

  历史选择了让中国海军优先发展核潜艇部队,而核潜艇部队也用行动来回应了历史的嘱托。42年来,这支神秘的核潜艇部队用青春热血和无悔执著,将这把“大国佩剑”磨砺成削铁如泥、威震四方的“国之重器”,几十年来默默地守护着中国漫长的海岸,守卫着祖国不易的安宁。没有耀眼的荣誉,没有媒体的关注,它就像一个习惯独行的侠客,每一次执行任务都是孤军前往,在一个全然陌生而孤助无援的海域,艰难地探索前行;它亦像传说中的干将莫邪,平时静静地隐藏于大海这把剑鞘深处,而一旦战争爆发,剑锋出鞘,则将惊天动地。

  ——不用诧异,这就是中国军队的最大忠诚。这支核潜艇部队就像它所在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一样,自诞生就经历着数不清的惊涛骇浪。他们已经习惯为了大国的尊严和安全义无反顾、舍身取义,习惯为了一个“能打仗、打胜仗”的强军目标殚精竭虑、鞠躬尽瘁,习惯为了人民的利益忍辱负重、赴汤蹈火,将这支既无先进装备也无专业人才甚至是一穷二白的核潜艇部队,带成一支让祖国骄傲、让敌人胆寒的“铁军”!

  无论“九地之下”的潜航还是“九天之上”的飞行,都是勇敢者的事业。核潜艇官兵常会在出发前留下遗书,因为他们清楚,每一次入海出航,都可能有生命之虞,都可能是与妻儿父母的永别。更大的悲壮还在于:核潜艇作为“杀手锏”的存在,非战争时期他是一个威慑的杀手,而发射后随着自己的暴露,他则是敌人重点摧毁的目标。比起生命,信仰在心中占据更加重要的地位,面对看似艰难的选择,从无人退缩,官兵们争先恐后地凭着听党指挥的坚定信念、能打胜仗的过硬本领、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舍生忘死的奉献精神,用生命履行使命,打造出一张能让祖国有底气的底牌。

  ——不用诧异,这就是中国军人的无上光荣。这群“除去胜利一无所求,为了胜利一无所惜”的核潜艇官兵,为了人民的和平与幸福,他们选择了“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在核潜艇里高温、高湿、高噪音的环境中无私地牺牲和付出,“宁可丢命,不能违令”成为他们的一种自觉。正如他们用生命写就那首《中国核潜艇兵之歌》:“我们是和平的盾牌,护卫着国家的安宁。在地球每一片海洋,留下对祖国的忠诚。我们有钢铁的身躯,从深海发出雷霆,让敌人彻底毁灭,在风暴与烈火中……”字里行间中,激昂旋律里,无不响彻着核潜艇官兵深藏内心的那份豪迈、勇敢与自信!这样一支部队,何愁在关键时刻守卫不了祖国、保卫不了人民?

  向这支象征大国地位、支撑国家安全的英雄部队致敬,为他不计功名、无声前行、纵横大洋、驰骋深蓝保护祖国和平的无限忠诚!

  向这群把使命融入血液、把信念凝成风骨的官兵致敬,为他们赤胆忠诚、英勇顽强、铁血豪情、为国担当练就驭剑本领的军人血性!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独家:《三中全会公报》百姓阅读版
  • 体育NBA-湖人胜鹈鹕 詹姆斯33分热火胜 视频
  • 娱乐吴奇隆刘诗诗公开恋情:得之不易很珍惜
  • 财经厦门2624套保障房疑被公务员囤积
  • 科技视网膜屏iPad mini国内开售:售价2888起
  • 博客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的六大新看点
  • 读书解密:毛贺结婚时可知开慧还活着
  • 教育美国老爹称女儿作业要亲命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韩寒曝女儿大眼萌照 姚晨攀亲家(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