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测绘卫星已排全球第一 泰国公主拍板购买

2013年11月05日 10:09  湖北日报 
资料图:中国国产SAR合成孔径雷达卫星模型 资料图:中国国产SAR合成孔径雷达卫星模型

  记者李墨 通讯员阳柳 张琼

  74岁的武汉大学空间测量与遥感学教授李德仁,是湖北唯一的两院院士。7月,光谷北斗公司成立,他出任董事长。

  10月26日,记者在武大校园见到他时,他自豪地说:“把北斗卫星发到东南亚去,是我的一个梦想。出任董事长,就是为了给北斗产业趟出一条国际化通道。”

  公主“天问”蕴商机

  “我们泰国总下雨,天上那颗光学卫星要在晴天才能拍照片,你能不能搞一个下雨天也能照的?”8年前,泰国公主诗琳通访汉时的一句“天问”,得到李院士十分肯定的答复:“可以呀,搞个雷达卫星就能穿透云层,天上打个信号下来,就接收到了。”

  泰国从欧洲购买第一颗卫星,花钱折合人民币16亿元,分辨率是2米,与卫星配套的系统售价则是5000万元。送来后,系统被打包成一个黑匣子,对方拒绝透露任何技术信息。李德仁院士表态,“我们能做到分辨率0.7米,只用10亿元。黑匣子里的东西我们懂,我们跟你说清。”公主喜出望外,旋即安排泰国科技部部长访华,主抓中泰北斗合作。

  泰国是个多灾的农业大国,如何抗御、减轻天灾,是个难题。受泰方委托,李德仁接下8种频发灾害预警系统的研发,并被纳入泰国政府经济发展建设规划。

  8年间,诗琳通公主3次访问武汉地球空间信息服务基地,中方以她的名字,成立了武汉大学诗琳通国际空间技术研究中心。李德仁和诗琳通也结成了忘年交。

  争抢卫星生意

  这一次,中泰北斗项目的全球招标,市场份额约值人民币30亿元,中国工商银行提供了100亿元授信。

  “这将是一次全新的模式”,李德仁强调,不同于一般的高科技产品或技术买卖,这次介入的是对方的顶层设计。

  到泰国去竞标,光谷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哪?

  李德仁认为,一靠性能,二靠价格,三靠技术开放度,且北斗在赤道面上有5颗卫星,是泰国、印尼等低纬度东盟国家的最好选择。中国航天发展到今天,测绘卫星已在全世界同类卫星中排名第一。“我们的技术好,性能好,服务好,成本价格合适,已经能够走向世界。”

  30亿订单意味着什么

  光谷企业抱团竞标海外30亿元订单,堪称湖北高科技产业国际化的标志性事件。

  “总靠消耗人力、原材料,浪费能源,污染环境,中国永远不可能赶上发达国家”,李德仁说,中国的出口,长期是帮人家盖房子,修路,修机场,都是劳动力密集型输出。我们搞地球空间信息学,搞卫星应用,为的就是不再卖劳力,而是走向高科技输出。

  2020年,中国北斗卫星将达到30颗,基本覆盖全球。对李德仁和整个北斗产业而言,将是从亚太局部走向全球系统的重要机遇。

  目前,光谷地球空间信息的产业规模为六七十亿元,李德仁的梦想是“尽快达到1000亿元”。

(编辑:SN08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