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巨浪-2即使服役中国也没法在东海威胁美国

2013年11月04日 10:11  新华网 

  据参考消息报道,菲律宾媒体认为,中国海基核威慑仍受制第一岛链。

  【菲律宾《马尼拉时报》网站11月2日文章】题:菲律宾海和吕宋海峡对中国的核野心至关重要

  尽管过去几年有了长足发展,但中国“三位一体”核力量中的海上力量,仍受到地理和技术因素的严重制约。上个月,中国媒体史无前例地对中国的核潜艇部队进行了铺天盖地的报道。在大量的报道和采访中,很多中国军事分析人士都强调,中国的弹道导弹核潜艇,如今有能力进行大范围威慑性巡逻。

  中国之所以希望打造“三位一体”核力量,是为了提高其针对其他核大国,特别是美国、俄罗斯和印度的威慑能力。随着美俄印核武器的精确度与打击能力不断提高,中国想要加强自身核威慑能力的愿望日益强烈。可靠的海基核武器将大大提高中国应对核打击的能力。

  中国的海基战略核威慑能力已经有了长足发展,但仍远远落后于主要大国,特别是美国。中国的核潜艇虽然取得了一些技术进步,但要真正拥有全球海基核威慑能力,还必须能安全绕过“第一岛链”,进入太平洋。即使第二代潜射弹道导弹“巨浪”-2开始服役,中国在东海或“第一岛链”内活动的潜艇,也没有能力以美国大陆或西欧为目标。

  中国潜艇要进入太平洋内更广阔的区域,最有可能采取的路线是通过位于台湾与菲律宾之间的吕宋海峡。比起位于北面的台湾与日本之间的入口,从吕宋海峡通过更为安全,因为菲律宾不具备反潜作战能力,而台湾的反潜作战能力比起日本相对有限。此外,美国在台湾或菲律宾没有常规驻军。

  然而,吕宋海峡并非完美的选择,特别是在与美国发生冲突的情况下。首先,台湾正在努力提高其反潜作战能力。到2015年8月,台湾将引进12架P-3C“猎户座”海上巡逻机,这些飞机十分适合监控吕宋海峡。鉴于094型核潜艇的噪声相对较大,在吕宋海峡巡逻的美国攻击核潜艇可以很容易地发现和跟踪中国舰艇。

  这些劣势是中国海军选择在南海采取改良的“堡垒战略”的主要原因。在东海、南海和黄海执行任务的中国潜艇,很快就能具备威胁俄罗斯和印度的可靠的海基核威慑能力。但要对西欧和美国形成海基威慑,中国潜艇编队必须进入“第一岛链”以外的广阔海域。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