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神秘反航母利器曝光:将配合东风21D作战

2013年10月18日 10:06  中国科学报 

  如果说航母舰队是流动的盾牌,那么能击沉航母的导弹就是利剑。对于军事弱国而言,打造强大的航母舰队掣肘于技术与财力,而着力研发可摧毁航母舰队的导弹,有时能发挥四两拨千斤的效果,从而缩减巨大作战差距。

  我国最新研发的鹰击-12重型反舰导弹(又名YJ-12),就是一把这样的利剑。在很多军事分析家眼里,鹰击-12是威力仅次于东风-21D弹道导弹的反舰利器。

  鹰击-12射程约为400公里,作为一种先进的超音速反舰导弹,传说其末段速度可达4马赫(也即“双四”模式,特指400公里射程和4马赫的速度)。美国“战略之页”网站甚至刊文指出,高速度的鹰击-12可能令西方现役任何近距拦截系统均形同虚设。

  鹰击-12弹长约7米,尺寸略小于俄制3M55和3M80导弹,因此发射重量可能也要少一点。不过,超音速反舰导弹抛弃助推器时的质量与末段质量之比较大,所以它的发射重量可能仍然相对较大,业内专家估计约在2~2.5吨左右。

  军事专家称,鹰击-12是GPS+“北斗”联合卫星制导+末端宽频主动雷达系统,具有极高的命中精度。这种导弹发射后先爬升到一定高度的高空,通过数据链接收来自己方预警雷达的第一次目标参数确认,制导系统将参数发送给飞行控制系统后,导弹开始下降飞行高度进入低空巡航状态。在低空巡航阶段,导弹在静默的卫星导航和惯性导航的引导下静默飞行,速度为1.5马赫,高度12~15米。当飞行至距离攻击目标50公里时,主动制导雷达开机并与卫星制导确认目标最新参数,再与数据链信息相比对,确认后导弹进入末端攻击状态。

  有媒体报道指出,在已公布的鹰击-12的图片上没有看到助推火箭,表示它应是整体式冲压发动机(助推火箭与冲压发动机融为一体)。我国在上世纪90年代成功研制整体式冲压发动机,包括液体、固体和固液等多种。业内人士根据鹰击-12的用途分析认为,其采用液体冲压发动机的可能性更大。这是因为液体燃料的理论空气量大、能量高,另外推力可调节,多适用于飞行包络(高度和速度)较宽和射程较远的用途。

  最早亮相的鹰击-12装载机是“飞豹”歼击轰炸机。“飞豹”载弹能力强、航程远、其充足的机体空间和较大的外挂能力非常适合改装为重型导弹载机。分析指出,作战半径达1650公里的“飞豹”加上鹰击-12导弹400公里的射程,将对中国东、南沿海潜在的敌人造成巨大威慑,甚至有能力威胁第二岛链内外的敌方海上目标。

  我海空军已装备的苏-30MKK、歼-16、轰-6G/K等机型也是鹰击-12的理想载机,三者作战半径比“飞豹”更大,能在更大范围内执行反航母和反舰作战任务。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认为,鹰击-12反舰导弹不仅可从飞机上发射,还可以从军舰、潜艇、陆地发射车上发射。这种导弹与闻名已久的东风-21D配合作战,将使中国形成高低两个方向的协同打击能力,使敌方舰艇特别是航母等大型主战舰艇难以防御。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鹰击-12反舰导弹不可拦截可能只是暂时的,只有努力研发更先进技术,时刻处于领先,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赵鲁)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