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大校评解放军远海演习:出岛链是铁定的

2013年10月19日 14:56  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记者 郭媛丹) 昨天下午,国防部网站公布消息,代号为“机动-5号”的远海实兵对抗演习拉开序幕。

  该次演习是海军年度军事训练计划内的例行性安排。演习从10月18日持续到11月初,海军三大舰队参演兵力将分别前出西太平洋预定海域,编成红方、蓝方两个战斗编组,连续进行“背靠背”实兵对抗演练。按照“平战结合、全面带动”的原则,演习将带动海军部分舰、潜、机、岸导兵力参加对抗训练。

  海军相关部门负责人强调,组织军事演练活动是世界各国军队提升战斗力的一贯做法。中国海军舰机赴西太平洋相关海域进行例行性训练,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实践。

  黄海演习研练应对“舰艇编队攻击”

  昨天上午,参加“机动—5号”的参演兵力分别前出预定海域。

  而就在此前一天的17日,海军北海舰队动用水面舰艇和潜艇100余艘、飞机30余架等,在黄海展开导弹实射研练,实射各型导弹、激光制导炸弹和导弹靶弹多枚。

  据新华社报道,在17日的演习中,实射导弹创海军历次研练之最。新型空空导弹、反舰导弹、防空导弹等多型导弹悉数亮相。

  其中值得关注的一个细节是,该演习内容包括“应对导弹饱和式攻击,强化大型混合舰艇编队防空反导作战研究”。

  这次重点研练海上机动作战编组综合防空反导问题,立足海上机动作战编组遭遇敌导弹攻击的复杂困难情况,组织多型多艘驱、护舰组成编队,使用舰空导弹、舰炮和电子战武器,分多波次综合抗击多个方向、多枚同时来袭导弹攻击,深入研究海上作战编组预警组织、指挥协同、火力运用的模式和方法。

  有分析认为,这是为了应对航母编队的攻击。不过,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大校对《法制晚报》记者解释,大型舰艇不一定是指航母,也可能是巡洋舰。

  这种为了“应对航母编队攻击”的说法更容易将中国海军的演习和美韩联合航母战斗群在黄海海域的演习相对应起来,10月13日,乔治·华盛顿号航母战斗群和韩国海军的军舰在黄海和东海海域进行了演习。

  但张军社对中国海军黄海演习有针对性这一观点进行了驳斥,他说没有任何关联性,这是年度训练计划内的例行性安排。

  主力战舰不休整直赴西太平洋

  根据公开报道的画面显示,现代级导弹驱逐舰参与了17日的研练。我国上世纪后期从俄罗斯购买了两批次共计4艘现代级导弹驱逐舰,该型舰最主要的作战任务就是反舰作战,搭载的8枚超音速反舰导弹是其主要攻击手段。

  4艘现代级导弹驱逐舰均部署于东海舰队,由此可分析东海舰队也参与了此次演习。有业内人士对《法制晚报》记者分析,从时间上看,17日演习结束后,部分主力战舰将直接赴西太平洋指定海域参加“机动-5号”的演习。

  根据公开报道,这也是海军第二次参与重大演习后,不经休整、直接开展远海训练。第一次是在今年7月份的中俄军演之后,当时,北海舰队的5艘舰艇在“海上联合-2013”中俄联演之后,直接拉动赴西太平洋地区执行远海训练任务。

  这种不休整、直接开展远海训练对后勤保障能力有一定的考验。张军社说,对副食、油水等后勤保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检验了我海军的远海持续作战能力。

  年度第八次远海训练属例行

  记者根据公开报道不完全统计,此次“机动—5号”演习是本年度海军第8次执行穿越岛链的远海训练部署任务。2012年度,中国海军共组织进行了7次远海训练。

  与本次演习距离最近的一次是今年的8月26日,隶属东海舰队的益阳舰、常州舰以及一架舰载直升机等兵力组成舰艇编队,从浙江舟山某军港起航赴西太平洋进行远海训练。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表示:“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赴西太平洋海域进行远海训练已经实现了常态化。”

  常态化的不仅是舰艇编队,还有中国的军机。我国的预警机、轰炸机皆多次赴西太海域训练。国防部在回应日本媒体关于中国军机赴西太平洋的报道时明确表示,今后中国军队仍将按计划组织此类例行行动。

  军事专家宋晓军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中国军机和军舰配合进出第一岛链,完全符合中国目前的安全利益。特别是在东海方向,东海沿岸纵深约200公里是中国财富的聚集区。中国海军轰炸机及军舰在第一岛链之外构筑对中国沿海财富的安全屏障,是一个非常正常的行为。

  三大舰队四大兵种研练远海“机动”

  与此前远海训练不同的是,“机动—5号”的远海实兵对抗演习中三大舰队四大兵种将同现西太平洋海域,此次演习将持续10余天。

  目前我海军部署按照地理区域划分为北海、东海、南海三个舰队。在此前的公开报道中,三大舰队的远海训练都是各自进行,而此次却集体亮相于西太平洋。

  据了解,隶属于南海舰队的“广州舰”是这次红方参演兵力群的指挥舰。在这次演练当中,它将作为指挥舰指挥水面舰艇以及航空兵部队,在远海大洋与其他兵力群进行对抗演练。

  今年以来,三大舰队齐上阵的场面已不是第一次。5月底,北海、东海和南海三大舰队在南海某海域举行了多兵种立体大规模联合演习。

  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高级顾问徐光裕将军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三大舰队并不是在固定位置执行任务,而是根据战略指挥和需要在我国近海范围内自由机动。

  而这次三大舰队出现在西太平洋海域,则表明三大舰队在第一岛链外也可以自由机动。

  这种机动有利于未来一旦海上发生紧张对峙甚至战争,三大舰队要临时抽调组成作战编队。

  昨晚海军对外公布细节时提及,演习将带动海军部分舰、潜、机、岸导兵力参加对抗训练。

  张军社对法晚记者分析,海军有水面舰艇、潜艇、海军航空兵、岸防和海军陆战队五大兵种。在此次远海训练中除了陆战队没有参演,舰、潜、机、岸防四大兵种悉数亮相。

  陌生海域“实战” 考验作战能力

  本次演习的另一个焦点是远海,国防大学教授房兵在自己的实名注册微博上说,“按照中国海军的惯例,不出岛链不算远海,见着‘远海’二字,出岛链是铁定的!规模最大也是铁定的!”

  对于我国海军赴远海进行大规模对抗演习带来的挑战,张军社向法晚记者介绍,在近海的演习中,演习难度不大,因为对水域等情况熟悉,还有侦察、通信、指挥体系也相对容易掌握。而西太平洋地区,对中国海军是陌生海域,气象、水文、海况情况复杂,对我军的指挥、通信体系是个考验,也是一次检验。

  根据海军发布的消息,海军“机动-5号”演习是海军深化拓展海上军事斗争准备的一次重要兵力行动和军事实践活动。演习将紧贴实战设置训练课题,立足现有作战指挥体系和武器装备,采取实兵检验性自由对抗的形式,演练远海作战和训练的重点难点问题。

  通过演习,进一步深化海军战略运用与信息化条件下远海作战制胜机理认识,检验完善战法方案,检验海军现有指挥体系远海指挥能力,检验武器装备远海作战效能,创新远海训练模式,发现解决瓶颈问题,锻炼提高海军远海机动作战能力。

  张军社表示,此次演习实战性比较强,演习科目不是提前设定好的,是临时设置科目,将提高海军实际作战能力,提高对海、对空、对岸、对潜的能力。

  在此次演习开始之初,中国海军就对外公布演习时间、地点及参演兵力。张军社说,对外披露的信息足够详细,这说明我国军队正不断走向透明化,透明化程度越来越高,也越来越有自信。

  同时,对于在西太平洋海域的演习,张军社表示,不排除一些国家会派出舰机对我海上编队和飞机进行侦察,希望这些国家能够遵守海上避碰规则,不要干扰我海军编队的正常训练。他还表示,对于我海军远海训练相关国家无需大惊小怪、过于敏感。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