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举动表明日本没忘美国是敌人 中国不过是幌子

2013年10月18日 09:15  新华网 
日美曾在硫磺岛血战,如今日本在此建监听站,最大的目标是美军 日美曾在硫磺岛血战,如今日本在此建监听站,最大的目标是美军

  陈虎点兵:日本在硫磺岛设监听站意欲何为?

  上个月,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到硫磺岛视察,并宣布说,日本未来将投资130亿日元在硫磺岛建立一个大型电子监测站。

  按照日本媒体的解读,日本在硫磺岛建立这个监测站,就是针对中国海军在第一岛链以东这部分海域活动,有效地监听和控制中国的军机和战舰在这一海域的活动。

  实际上日本的这个说法听起来好像和它一贯的表述方式差不多,但是细琢磨下来就会发现有点其他的味道。

  为何要在硫磺岛建立监听站?

  首先我们看一下硫磺岛的位置,硫磺岛实际上是处在第二岛链,也就是在小笠原群岛,二战的时候,当时美军和日军在这个小岛上有过一场血战,美军取得胜利的一个标志性的东西出现在硫磺岛上,就是美军扶着美军国旗插在硫磺岛上,后来作为太平洋战场的一个标志性影像。那么,硫磺岛既然处在第二岛链,它和日本以往的军力的部署和转移,就出现了一个偏差。

  我们知道冷战时期日本的一个兵力部署是冲着北方的北海道,冷战结束到今天,日本一直强调所谓的中国威胁,要把他的军力部署转向西南方向,面对中国的东海、钓鱼岛,而现在在硫磺岛建立监控站,已经偏离了原来表述的那个兵力转移方向,因为硫磺岛不是在日本列岛的西南方向,而是在东南方向,打开地图如果仔细看一下,它实际上是离关岛更近,而且也开始逐渐靠近夏威夷方向了。

  我们再看一下,日本在这个地方建立这个监听站的规模会有多大,作一个比对的话我们就会发现,在前几年日本曾经花了三年时间在钓鱼岛附近的宫古岛也建了一个所谓的电子监听站,这个电子监听站耗时三年,花费是25亿日元,如果和小野寺五典宣布的在硫磺岛建的这个监听站相比,这个监听站的投入是130亿日元,也就是说它的规模是宫古岛的那个监听站的规模的5倍以上。

  日本为何要以这样的借口?

  这些年,中国海军突破第一岛链进入太平洋虽时有发生,但是无论是从行动的频率还是规模来说,都是相当有限的,实际上,在这一部分海域活动最频繁、规模最大的并不是中国的海空力量,而是美军的力量。

  换句话来说,是美国海军在这个地方活动规模最大、最频繁,更何况,美军在新一轮的亚洲力量部署调整之后,关岛居于亚太方向的一个枢纽的地位,关岛成为了美军在亚太方向力量部署的一个核心和枢纽,而硫磺岛离关岛最近。

  如果把这几个现象联系起来,就会得出这样的结论:在这里,中国海军的活动是有限的,而美国在这里活动是频繁的,这里离中国海军的主要的基地应该说是很远的,但却离美军在亚太的核心点关岛却又很近,甚至开始一步一步地逼近了夏威夷了。

  其实,建一个监听站按说不算是一个了不起的大事,但是日本把这个势造得很足,防卫大臣专门跑过去而且专门宣布了要建立这么一个监测站。从这个举动当中我们可以感觉到日本这样做的真实企图:先通过这种方式向美国发声,同时把这样一个动作拼命地跟中国军力扩张联系起来,显然它是试图用所谓对付中国这个说辞来影响美国,让美国对它的这个行动给予认可和支持,避免美国对它在硫磺岛设立的这个监听站产生猜疑的心理。

  从另一方面看,中国的外交部发言人,或者国防部的新闻发言人,在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都是采取的坦荡、并不特别经意的态度,最典型的是我国国防部发言人耿雁生当时用的一句话: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我们在这个地方的活动是属于正常活动,你在这拼命地造势、拼命地喊叫,究竟是打的什么主意,人们稍加分析,就不难看出端倪。

  说白了,日本现在的所作所为,表明,它已经在规划着,要控制更大范围的海域和空域。

  日本究竟要对谁说“不”?

  从硫磺岛来说,不仅它偏向东了,而且是东京以南1000多公里,恰好是日本所谓的1000海里海上生命线。从当年讲宣传的1000海里海上生命线,到现在不仅向西南部署,而且向东南开始逐渐的伸出它的触角,表明了日本实际上在高喊中国威胁、应对中国威胁的同时,在做一个更大的战略布局。而在这个战略布局当中,表面上、口头上、舆论上它拼命造的舆论是针对中国的,但是实际上,恐怕这个针对的对象绝不仅仅包括中国,甚至连它的铁杆盟友美国也是包含在其中。

  在日本这些年右倾化的表现当中,还有一个现象,就是在日本很多的右翼人士,他们最初突出的表现,并不是所谓对华强硬,实际上他们是属于对美强硬派。日本右翼最典型的一个人物石原慎太郎,他当初的成名之作叫《日本人可以说不》,当时这本书所说“不”的对象主要就是针对美国。

  把这些所有的现象联系起来就会发现,日本在战略上包含着一个更大的野心,而这个野心一旦要实施起来的话,恐怕不仅仅是中国,包括日本周边的邻国,甚至包括当年在太平洋战场它的老对手、它记恨最深的美国,也都会处在它这个野心的包含范围之内,也都会受到日本实实在在的一种威胁。或许有一天日本真的会说“不”,而且这个说“不”的对象首先就会是美国。

(编辑:SN08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