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福特航母号称战力超其他航母3倍 专家称吹牛

2013年10月15日 09:15  钱江晚报 

  军情解析

  作战效能三倍于“尼米兹”?那是吹牛皮

  关于“福特”号,这些天在坊间广为流传的一个说法,就是“其作战效能是尼米兹级的三倍”。这一说法广泛流传,被当做福特级远远强于尼米兹级、甚至成为一种“革命性的武器”的佐证。

  据记者了解,这来自于所谓美国海军的评估——一艘搭载75架舰载机的尼米兹级航母,在3天的作战时间内,每天打击的目标数是248个。而搭载同样多飞机的“福特”号,因为电磁弹射器的“速射”超能力,其打击的目标数将达2000个以上。考虑其他武器的使用,其综合作战效能要高出尼米兹级3倍。

  此外还有报道称,福特级将安装革命性的电磁炮,使其拥有舰载机以外第二种远距离打击能力。

  对此,新华社军事专家郑文浩认为,这是一种过于夸张的说法。他否定了“电磁炮上航母”这种疯狂的点子。在他看来,相对于尼米兹级而言,福特级的进步是量变,不是质变。

  在舰载机持续出动与打击能力方面,郑文浩举了一个实例,那就是1997年美国海军进行的“高潮”演习。

  当时,“尼米兹”号航母在16个小时的修整后,进入连续4天的高强度演习。4天里,该舰完成了975个固定翼飞机的起降架次,每天200-250架次。

  地勤人员发现,当飞行甲板上的飞机达到32架,同时管理和操作它们成为极大的挑战,因为飞行甲板上堵成了“一锅粥”,时常导致返航飞机在空中兜圈子烧光了油还没法降落,需要紧急空中加油。

  美海军的分析报告指出,“尼米兹”号可以做200-250架的日出动架次,但5天是上限。而福特级被认为具有160-270架次的日出动能力,顶多达到300架次。相比“尼米兹”号仅有少量增加,远不到3倍。

  而对于“无人机出动效率大大增加”的说法,郑文浩告诉记者,前两天有消息出来说,因为无人机的着舰操作过于复杂,在狭小的停满飞机的甲板上操作降落风险过大,X-47B的起降操作只适合安排在晚间等其他有人机休整后腾空甲板时进行。

  “真要是用X-47B,比有人机更不可能达到一昼夜上千个目标。”郑文浩分析道,“因为按照作战使用要求,X-47B是在对方陆基打击半径之外起飞,而该机仅能以亚音速飞行,飞得要比‘大黄蜂’远,却比‘大黄蜂’更慢,这样,每个攻击波次从起飞到降落,当然比‘大黄蜂’耗时更长。”这就决定了,现有的无人机,其单日反复出击次数,相对于有人机毫无优势可言。

  至于隐身设计,用在舰体如此巨大的航母上,不过是聊胜于无而已。“这么大块头,这么大动静,绝不可能躲过卫星、无人侦察机和潜艇的耳目。”

  “因此,我们可以把福特级看成是尼米兹级的2.0版本,它能做到的,尼米兹级都能做到,不过效率低一些罢了。”郑文浩认为,我们完全没有必要神话“福特”号。(本报记者 屠晨昕)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