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奥巴马缺席APEC增强中国在亚太主导地位

2013年10月07日 08:49  环球网 

  美国中文网10月4日文章 原题:习近平唱“主角”占先机 奥巴马缺席APEC峰会克里代替 由于美国联邦政府关门,国务卿克里代替总统奥巴马率领代表团4日抵达印尼巴厘岛出席印尼APEC峰会相关会议。而北京时间2日开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从北京启程,开始对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奥巴马的缺席使习近平的东南亚行程更添重要性。

  据“德国之声”报道,在美国总统奥巴马周四因政府关闭而宣布取消亚洲行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印尼和马来西亚访问行程以及下周出席区域性峰会的计划再添重要性。东盟部分成员国对于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强硬主权诉求感到担忧。但习近平在与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Najib Razak)会晤后对媒体表示,中国将支持各国间进一步的合作:"关于国家之间存在的一些分歧和矛盾,中方一直主张通过友好协商和对话予以妥善解决,并将为此作出不懈努力。中国将一如既往支持东盟发展壮大,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支持东盟在东亚合作中的主导地位。"

  华盛顿和北京近年来互相较量对亚洲地区的影响力。美国总统奥巴马原本计划访问马来西亚、文莱和菲律宾,并在下周的亚太经济合作峰会(APEC)上与亚洲领导人会晤,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交流。但美国政府的预算危机迫使奥巴马取消了亚洲行,美国国务卿克里将代其率领代表团参与峰会。

  分析家指出,在与中国的关系紧张之际,如今的局势发展对奥巴马政府的“再平衡”战略构成了潜在威胁。奥巴马此次缺席峰会给予了竞争对手中国机会,将增强中国在亚太地区的主导地位。习近平参加APEC峰会并访问印尼,既是对会议的重视,也是对东道国的重视。这也使得中国在APEC峰会上能有先声夺人的机会。

  美国火奴鲁鲁的东西方研究中心负责人莫里森(Charles Morrison)表示,美国的情势令各界质疑,“美国政治系统是否能顺利运作并维持其领导地位”。他指出,奥巴马取消访问行程减少了美国在亚洲所扮演角色的能见度。新加坡东南亚研究所研究员斯托里(Ian Storey)表示,“习近平如今有了发言主导权,这使得美国这个国家的政治系统和民主显得衰弱”。“与此同时,中国则显现出资金充足、充满自信而且内政相对平稳的模样。”

(编辑:SN015)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