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海豹突击队24小时2入索马里 行动或一胜一败

2013年10月07日 09:20  新京报 

  美国高官北京时间6日透露,过去24小时,美特种部队分别在利比亚和索马里展开行动。前者达成目标,抓捕拉登组织骨干。另外一场行动针对制造肯尼亚购物中心袭击案的索马里青年党,行动结果尚未正式公布。美国防部2003年签署命令,授权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打击恐怖组织可先斩后奏;在伊朗、尼日利亚、巴基斯坦、索马里、叙利亚等国执行致人员死亡任务时,需上级批准或这些国家政府默许。

  败?

  【行动简介】

  时间:10月5日黎明

  地点:索马里巴拉韦

  内容:针对索马里青年党头目艾哈迈德·阿比迪·戈丹内

  结果:各方说法不一,该头目生死不明

  索马里“海豹”被青年党逼退?

  美国特种部队海豹突击队5日在索马里南部港口城市巴拉韦实施突袭,对一处海边寓所实施空降打击。该目标据称是反政府武装索马里青年党据点,也是一名武装头目的藏身处。

  美方:不清楚是否击毙目标人物

  美国《纽约时报》证实实施突击行动的部队为美国海军海豹突击队。不过,对这次行动的细节,各方说法不一。《纽约时报》称,5日黎明前,海豹突击队从海上接近这处寓所,而后从海上向寓所开火。另一架直升机随后赶赴支援。开火持续大约1个多小时。

  一匿名美国高官透露,这次行动针对索马里青年党的一名领导人,行动完成,但不清楚是击毙还是生擒。该官员说,在海豹突击队完全撤离行动地区前不便公开详情。

  CNN也报道称,海豹突击队士兵尚未确定是否已击毙这名目标人物时,就不得不在对方火力下撤退。

  这次行动在一个半星期前策划,与肯尼亚购物中心事件相关。上月21日,肯尼亚内罗毕一购物中心遭恐怖袭击,索马里青年党认领袭击。

  青年党“美行动失败或有受伤

  依照索马里青年党多名头目描述,突击队员由直升机空降至海滨寓所,意图谋杀一名青年党指挥官,但行动失败。

  索马里青年党发言人表示,“这次差劲的行动由白人实施,他们开了两艘船从海上过来……青年党一名卫兵死亡,增援赶到后把外国人赶跑。我们发现了许多血,也许打伤了他们中一些人。”

  如果基本事实属实,那么这是4年来海豹突击队首次在索马里实施打击行动。2009年,海豹突击队在同一地区展开行动,击毙一名“基地”组织头目。

  索马里政府高级官员说,行动前,索马里政府得到美方通知。 综合新华社电/专稿

  

  【行动简介】

  时间:10月5日上午

  地点: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

  结果:生擒“基地”头目阿纳斯·利比

  伤亡:美方称美军无人受伤

  利比亚生擒拉登坚定追随者

  美军5日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生擒“基地”组织头目49岁的阿纳斯·利比,此人据信与1998年美国驻肯尼亚大使馆和美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两起爆炸案有密切关联。一名美国官员说,美方没有人员受伤。行动前,美方通知利比亚政府。

  经历

  被指炸两座美国使馆

  利比自2001年起被美国通缉,位居最高通缉恐怖分子名单,悬赏金500万美元。拉登创建“基地”组织后不久,利比便加入,他毕业于的黎波里大学,精通计算机技术,擅长侦察,很快成为“基地”骨干。

  上世纪90年代初,利比追随拉登从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转战”至苏丹。他1993年前往内罗毕考察潜在的袭击目标,包括美国大使馆。

  1998年8月7日,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的两处大使馆先后遭炸弹袭击,200多人死亡,包括12名美国人,9·11事件后,美国认定利比策划参与这两起袭击。

  利比在纽约法庭受到缺席指控,罪名包括蓄意杀害美国公民、破坏美国政府财产和国防设施等。利比极可能被带回美国接受审判。利比亚政府6日强调任何利比亚人都应在其自己国家受审。

  被擒

  开车回家时被砸车生擒

  过去几年不断有消息称美军捉住利比,但均被美国官方否认。2011年,利比据信在内战期间返回利比亚。西方情报部门担心,利比此举是为了组建“基地”组织分支。

  去年9月,美国情报部门就怀疑利比藏身的黎波里。据利比家人描述,5日上午,利比开车回家,就在他停车时有3辆车把他围住。持枪人员随后砸破利比的车窗,抢走他的枪并把他塞入另一辆汽车带走。

  目击这一过程的利比妻子说,实施“绑架”的人是外国面孔,像是全副武装“特种兵”。 综合新华社电/专稿

(编辑:SN015)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