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中国航天受美国孤立 科技创新远远落后

2013年10月07日 09:05  环球网 

  据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10月2日报道,原题:《不会的,中国短时间内还无法在太空超越美国》,作者:美国观察家研究基金会高级安全问题研究员拉杰斯瓦里·拉贾戈帕兰博士和助理研究员阿尔温德·约翰。

  文章称,中国的整体发展轨迹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而该国在太空领域的发展轨迹更是如此。约翰·希克曼最近在《外交政策》杂志上撰文明确称,中国正在追赶美国并“可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航天超级大国”。但在作者看来,这种说法有些牵强。

  文章指出,当前的问题在于,中国要想方设法将雄心壮志转化为实际成果。最重要的是:美国的商用太空产业是中国无法企及的。诚然,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以下简称为NASA)如今只能获得不足1%的美国联邦预算,但美国的真正实力主要植根于该国的私营部门。与参与本国航天业发展的中国私营部门相比,美国私营部门的作为要大得多,这也让美国在太空技术创新领域占据很大优势。还有一个事实就更不在话下了:高科技和防务产业也在参与太空项目,而美国在上述产业的优势是不会在未来几十年内消失的。

  文章表示,虽说在1995年和1996年连续遭遇失败后,中国的航天计划取得了长足进步,但这种令世人瞩目的崛起之势一直以利用俄罗斯技术进行逆向工程作为辅助手段。仅靠模仿他人,中国赶超其他航天超级大国的能力会很快达到极限。还有一个不利因素:就开展太空国际合作而言,美国已采取多种举措孤立中国。中国在获取最新技术方面严重受限,就连中国人自己也认识到了这一事实,该国近来更加侧重提高创新能力就反映出了这一点。但总体上讲,中国在科技创新领域远远落后于美国。

  文章指出,如果雄心壮志可被当作中国主宰太空潜力的一个因素的话,那么人们也须考虑到美国探索遥远太空的远大抱负。即便中国在近地轨道范围内迅速追赶现处于主宰地位的美国,但中国的太空计划也基本上只限于这一领域。而美国的眼光则已超越我们所在的这个星球。再有,对美国航天飞机退役的担忧或许是空穴来风。NASA已利用商用太空业填补其在载人航天能力方面出现的缺口。最后还有一个人们不能忽视的因素:经验。美国宇航员拥有数千小时的太空飞行经验。对于中国刚刚开始面对的种种问题,美国宇航员早就有经验加以应对了。

  文章说,尽管存在上述束缚,中国的航天计划仍可取得非凡成就,因为他们有足够的时间和耐心。但要保持这种发展轨迹,中国就需实施改革。中国实际上已表明,它深谙实现航天商业化发展的重要性。幸运的是,该国也确实享有一些重大商业机遇。在拉美,委内瑞拉等国当前指望中方提供太空技术和发射服务。非洲也有此类需求。鉴于中国在家门口就有一个发展速度最快的商用太空服务市场——即东南亚地区,就实现创收并以此为有关研发融资而言,中国大有潜力可挖。为此,中国应在全世界积极发展潜在客户。  

(编辑:SN015)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