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叹中国建地下核潜艇基地 视野不仅在南海

2013年10月07日 08:34  环球网 

  据日本《每日新闻》10月5日报道,在中国进入海洋的背景下,亚洲各国正在加强海军。为了对抗拥有庞大国防费用的中国,周边国家正在与美国等“对冲力量”开展军事合作。

  文章称,2012年,亚洲国家的总军费首次超过欧洲。亚洲的海洋问题正呈现将大国卷入军备竞赛的形态。在即将于文莱举行的东盟会议上,这有可能成为主要议题。

  日本媒体称,就在8月上旬,1艘护卫舰抵达菲律宾吕宋岛的苏比克湾。这是为了阻止中国实际控制南海的“新武器”,但其实是一艘曾在美国服役长达46年的老船。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就此强调说,在不利条件下也绝不会屈服。

  与菲律宾一样,越南与中国也存在对立,并同样在增强海军力量。2012年,越南侦察机开始巡逻南海。新加坡则出于重视“航行自由”的角度,担心中国拥有过多的影响力。4月开始,美国濒海战斗舰已经开始在新加坡轮换驻扎。此外,作为另一个亚洲大国,印度在8月中旬将其首艘国产航母下水,并在继续建造国产核潜艇以对抗中国。

  而在另一面,中国正在以航母为中心建设海军力量。9月25日,就在“辽宁舰”服役一周年之际,中国中央电视台首次在节目中使用了“航母部队”一词。中国媒体称,中国已经开始了国产航母的建造计划,打算在2020年将其投入使用。

  报道称,中国拥有270艘以上的军舰,其中包括战略核潜艇和中国版“宙斯盾”舰等最新型舰艇。在海南岛三亚,中国建造了不易被卫星发现的地下核潜艇基地,并在开发能够使用潜射导弹攻击美国本土的战略核潜艇,以确保对美国的威慑力。中国海军的视野不仅放在南海,也包括西太平洋和印度洋。  

(编辑:SN015)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