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称俄军费仅落后中美 要花7550亿美元强军

2013年10月05日 11:36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金融时报》10月1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2012年宣布了一项历时10年的大额军火开支计划,预计开支将达7550亿美元。这显示了他恢复俄罗斯作为可靠的外交与军事强国地位的决心。

  俄罗斯乌拉尔地区下塔吉尔城两年一度的俄罗斯国际武器装备展是武器制造商版的嘉年华:形形色色的制服装扮、人声鼎沸、众多参观者。

  2013年的这场年度盛会带有明显的中东主题。10月3日展出的新型BMPT-72“终结者-2”战车被涂上了沙漠色黄褐色,而背景令人眼花缭乱的图表展示显示它正在一个有着棕榈树与沙丘的战场上横冲直撞。前来参观的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询问相关人员:“你们是在向科威特挺进吗?”

  报道称,俄罗斯的武器制造商非常关注中东买家,甚至将它们最新款巡航导弹命名为“伊斯坎德尔”——阿拉伯语的“亚历山大”。

  但是眼下,俄罗斯武器制造商最优先关注的是一个新客户:俄罗斯本身。

  据美国信息服务社说,2012年俄罗斯国防开支激增25%,2013年俄罗斯的支出将超过英国和日本,这将使俄罗斯成为全球第三大军火购买国。2013年的开支将达到688亿美元,仅落后于中国和美国。

  不过,美国国防开支比紧随其后的10国开支总和还高。

  报道指出,在西方国家重点关注俄罗斯对叙利亚武器出口之际,俄罗斯国内扩充军备的规模不由让外界更加关切莫斯科打算如何利用其军力施加影响。

  这项开支计划不仅旨在重振俄罗斯的军力,还为了在时隔20年后挽回俄罗斯的威望。在这20年中,俄武装部队接二连三地蒙羞,其中包括1996年第一次车臣战争中败给了一群乌合之众组成的叛军,以及2000年发生的库尔斯克潜艇沉没的灾难。由于缺乏资金,俄军方有时拿腌制小黄瓜来充当士兵们的军饷。在国防预算20年不上调后,这次重整军备是旨在将俄罗斯军队改造成为类似美英两国职业化军队的最新措施之一,以打破那种为集团作战打造的征兵制模式。

  与面向出口的“终结者-2”战车的公开展示不同,新型主战坦克“阿玛塔”9月26日在下塔吉尔的首度亮相是绝对的俄罗斯事务。它笼罩在如此神秘的色彩中,以至于只有梅德韦杰夫获准出席。

  “阿玛塔”是俄罗斯新一代武器装备之一,这批武器装备不仅是为了出口,而且还旨在维护莫斯科的全球地位。这其中包括苏霍伊飞机军事工业集团推出的苏-35战机及较新款的T-50战机。S-350防空系统被一些专家认为比美国的“爱国者”导弹要高出一筹。米-28“浩劫”武装直升机旨在与美国的“阿帕奇”武装直升机一争高低。

(编辑:SN07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