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洲际导弹发射失败 新战略潜艇无弹可用

2013年09月17日 07:45  南宁晚报 

  随着北约反导系统的外扩日益压迫俄罗斯本就敏感的安全神经,俄加强了导弹系统研发。2011年更是成为俄罗斯“导弹年”,各类导弹频繁试射。其中,“布拉瓦”洲际弹道导弹是俄专门为“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研制的潜射导弹。但据美国《战略之页》网站9月12日报道,该导弹正式服役后的第一次试射却以失败告终,这将大大延缓“北风之神”的正常服役。同时,俄军方还将不得不作出一系列尴尬调整。

  1 拖后腿 舰载洲际导弹屡射屡败

  俄国防部表示,“布拉瓦”洲际弹道导弹在最近的试射中正常射出发射管,但在飞行的第二分钟发生故障,导致导弹发射失败。为此,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决定暂停该型导弹的5次测试计划。同时,俄海军正在调查此次试射失败的原因。有数据显示,该导弹发射成功率只有40%。有评论称,此次试射失败将会延迟“北风之神”级核潜艇第二舰“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号和第三舰“弗拉基米尔·莫诺马赫”号于11月交付海军使用的计划。“布拉瓦”洲际弹道导弹问题也已经导致俄罗斯2009年宣布延迟第四艘该型核潜艇的建造计划。

  俄军事专家指出,俄方需要修改“北风之神”级核潜艇部分设计,使其装备R-29RM“西涅瓦”潜射导弹。“西涅瓦”导弹是其配备的唯一使用液体燃料的导弹。不少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液体燃料导弹比固体燃料导弹更为复杂,但可靠性更强。有评论指出,俄此举耗费巨大,并且将大大推迟“北风之神”级潜艇的服役时间。

  许多俄罗斯官员认为,“布拉瓦”导弹面临的所有这些问题,其根源都是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国防工业流失了大量的熟练技术工程师和科学家。

  俄罗斯于2010年决定继续研发“布拉瓦”洲际弹道导弹。该型导弹在2011年底完成相关测试。尽管当时的成功率只有六成且存在许多问题,但仍被投入使用。该型导弹9月6日的试射失败意味着俄罗斯方面要作出许多尴尬调整。2012年初,俄罗斯方面表示,计划在一年内恢复远距离弹道导弹核潜艇的战斗巡逻。按照该计划,第一艘“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尤里·多尔戈鲁基”号已经服役,即将装备“布拉瓦”导弹。但由于该型导弹试射失败,“尤里·多尔戈鲁基”号不得不等待6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进行首次战斗巡逻。俄罗斯方面还计划在太平洋地区部署三艘“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并且拨款3.5亿美元用于扩大和改善其在堪察加半岛的军事基地。

  2 显军威 俄新型核潜艇引关注

  2013年1月10日,在俄港口城市北德文斯克北方机械厂外,海军仪仗队彩旗猎猎。当天,集俄罗斯各种尖端军事技术于一身的新型“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首舰——“尤里·多尔戈鲁基”号入列仪式正在这里举行。

  在被冰雪覆盖的港口,巨大的核潜艇如同巨兽般露出它的“头部”。随着军旗在潜艇上冉冉升起,这艘吸引全世界目光已久的重量级战舰正式成为俄海军一员。世界战略核力量的格局,有可能因为这一“镇国神器”而改变。

  苏联从1956年开始研发携带弹道导弹的核潜艇(658型“旅馆”级),到“北风之神”级已经是第四代。在“尤里·多尔戈鲁基”号入列之前,俄罗斯共有12艘携带洲际弹道导弹的战略核潜艇正在服役,其中9艘为第二代,3艘为第三代。如今,“尤里·多尔戈鲁基”号的入列,标志着俄罗斯与拥有“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的美国一样,进入了战略核潜艇“四”时代。

  除了服役首舰“尤里·多尔戈鲁基”号外,俄还建成了另外两艘“北风之神”级核潜艇——“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号和“弗拉基米尔·莫诺马赫”号(该级潜艇均以基辅罗斯时代的著名大公命名),近期将装备海军。据悉,第四艘“弗拉基米尔大公”号也已经开始架设龙骨。俄罗斯国防部2012年表示,俄计划在2020年前装备8艘“北风之神”级核潜艇,并在2018年前后陆续淘汰现役的第二、第三代核潜艇。届时,“北风之神”将成为俄海基核威慑力量的中坚。

  事实上,装备“北风之神”,正是俄罗斯在2020年前军事改革中更新海洋战略力量、构建“核三位一体”(指的是陆基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和携带核导弹的轰炸机)的核心内容之一。

  3 摆数据 第四代核潜艇优势明显

  据俄媒报道,“尤里·多尔戈鲁基”号的造价高达230亿卢布(约合7.4亿美元)。俄罗斯花费巨额资金打造的第四代战略核潜艇,到底有哪些特点和优势?

  “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由圣彼得堡“红宝石”中央设计局设计,1996年开工建造,2007年首次下水。它长170米、宽13.5米,排水量2.4万吨,水下最高航速29节,最大潜深450米,定员107人。与前代“台风”级相比,“北风之神”的设计理念非常明确:通过缩小体积和排水量以及增加潜深来提高机动性和隐蔽性,通过减少定员来提高续航能力和降低维护成本。

  新潜艇的最大亮点还是其装备的主要武器:16枚R-30型“布拉瓦”潜射洲际弹道导弹。该导弹射程超过8000公里,最多能携带10枚高超音速分导核弹头,同时打击多个目标,每枚弹头的破坏力为10万—15万吨TNT当量。同时,该导弹还采用先进的“星光惯性制导系统”,误差范围仅为80米。从数据上看,“北风之神”的导弹射程和载弹量略逊于美国同代的“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但其打击精度和单枚导弹的破坏力占上风。

  与用来先发制人的陆基弹道导弹和轰炸机不同,水下核武器的主要作用是实施“二次核打击”或“核报复”,以确保“相互毁灭”。因此,除了对武器的要求,战略核潜艇还重视隐蔽性。“北风之神”使用低噪音动力系统,并在消除红外、磁性和尾流特征上采用了一系列独特的降噪技术,使其水下航行噪音降至108分贝。这级“世界上最安静的战略核潜艇”,在实施核打击时不容易被发现,因而提高了突防能力。

  不过,不少俄媒指出,尽管“北风之神”在隐蔽性和生存能力等部分指标上略优于“俄亥俄”,但其装备的“布拉瓦”导弹刚刚开发不久,在总共18次试射中失败了7次,这与自1989年以来成功试射了100多次的“三叉戟”导弹无法相比。更重要的是,俄第四代战略核潜艇的列装数量与美国存在很大差距,这是任何技术优势都无法弥补的。

  4 有对手 欲打造成制衡美国砝码

  “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被定位为美国“俄亥俄”级的劲敌,其服役的主要目的是维持与美国在水下的核战略平衡。其实,制衡美国一直是苏联下决心研发战略核潜艇的主要动机。

  冷战中期,苏联的同级别战略核潜艇的数量一度达到美国的两倍。而在“北风之神”服役之前,当美国的“俄亥俄”级潜艇在大洋中游弋之时,俄罗斯处于战备状态的战略核潜艇均为第二代“德尔塔”级。另外3艘第三代“台风”级由于体积过大、续航能力较弱、维护费用过高,被改为试射“布拉瓦”导弹的平台,失去了作战能力。由此可见,近年来,俄罗斯的海洋核威慑能力已经不能与美国等量齐观。

  与此同时,美国在全球积极部署反导系统,在欧洲陆续建成的反导阵地已经逼到俄罗斯的“家门口”。在希望与美国打造联合反导系统的外交努力得不到回应后,更新和强化战略力量似乎成了俄罗斯的唯一选择。“北风之神”级核潜艇在战略导弹和隐形技术上的改进加强了俄罗斯核武器的机动性和突防能力,它可视为俄试图重新摆正战略天平的重要砝码。

  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主席弗拉基米尔·科莫叶多夫认为,“北风之神”有助于取得与美国的核战略平衡。综合《北京晚报》

(编辑:SN015)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