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二炮可能正筹建天基红外预警系统(图)

2013年09月25日 10:23  世界报 
针对朝鲜向美国发射远程导弹的可能性,美方多次进行拦截演习。 针对朝鲜向美国发射远程导弹的可能性,美方多次进行拦截演习。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等媒体臆测,中国可能已开始筹建全球性弹道导弹预警系统,从而成为继美俄之后第3个建设该系统的国家。“全球预警系统”不仅能识别、跟踪洲际弹道导弹,还能发现、监视、跟踪和识别外层空间的卫星和载人航天器。

  《汉和》称,中国二炮建成该系统后,其弹道导弹预警卫星就可以探测、跟踪针对中国的核打击,一旦探测到来袭的核弹头,解放军一方面将实施反导拦截,争取拦下来袭导弹,另一方面,它也可以迅速启动陆基和海基洲际弹道导弹发射系统,实施有效核反击。    

  “全球预警体系”即将组建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揣测,中国二炮可能正在筹建弹道导弹预警卫星体系,而且是一种全球性的预警体系。该计划目前正在探讨和设计之中,其基本任务是应对洲际弹道导弹的威胁。为此,中国将发展弹道导弹预警卫星,并将“地区性预警体系”发展成“全球性预警体系”。

  目前在太空轨道上部署红外弹道导弹探测卫星的国家只有美国,俄罗斯的弹道导弹预警卫星系统尚在开发阶段。新一代卫星搭载的红外探测器拥有更敏感的探测能力,能够在对方洲际弹道导弹发射数秒后,探测到火箭发动机的红外影像。

  中国初步的计划是,按同步轨道预警卫星覆盖120度的范围计算,使用3颗同步轨道卫星即可覆盖全球。为了弥补地球同步预警卫星精度不高的问题,可以考虑使用1-2颗极地轨道卫星作为补充,组合部署两种弹道导弹预警卫星,以实现对陆基洲际弹道导弹大约25-30分钟的预警时间,对潜射弹道导弹大约10-20分钟的预警时间,从有效拓展、延长预警监视的空间和时间。也就是说,中国二炮的弹道导弹预警卫星体系总共将由5颗卫星组成。

  《汉和》称,二炮开发弹道导弹预警卫星已经提上议事日程,这种卫星的部署只是时间问题。报道揣测,中国已经解决了至关重要的红外传感器技术问题;另外,中国一直在气象卫星上试验红外感应系统,并成功获取了多种红外气象图像。

  俄罗斯《NEWSLAND》杂志称,除了开发弹道导弹预警卫星,解放军还将同步发展地面超视距相控阵雷达。解放军至少在发展两种大气层外弹道导弹拦截武器,一种是红旗-19、另一种是具备更远射程、更大机动性的红旗-26拦截弹。

  至于地面相控阵预警雷达,美国情报部门称,在中国新疆某地发现了这种雷达,它采作机动部署模式,即基座能实现一定角度的转动,可以朝多个方向实施探测和预警。这套相控阵雷达应该属于实验性性质,它可能在解放军自己的弹道导弹进行发射时,演练如何进行反导预警。

  第一时间捕捉来袭导弹

  《汉和》称,解放军构建的上述系统,可以被视为“具有全球预警能力的防天系统”。它不仅能识别、跟踪洲际弹道导弹,还能发现、监视、跟踪和识别外层空间的卫星和载人航天器。未来二炮将进行多种弹道导弹、卫星拦截试验,并且是多层次的。目前它正积极发展两种大气层内拦截系统,分别可拦截20-30千米高空及30-60千米高空的飞行器。接下来,解放军将尝试将拦截弹射向大气层外,即拦截100千米以上高度的飞行器。

  《NEWSLAND》揣测,中国的弹道导弹拦截体系从概念上说比较近似以色列的模式,即构建3层拦截系统,2层在大气层内,1层在大气层外。对于美军来说,弹道导弹拦截系统要达到200千米以上的作战高度。解放军在这方面也不会落后,不排除中国二炮在未来建设4层弹道导弹拦截系统。

  不过报道指出,当初美苏两国开发、部署弹道导弹红外预警卫星,都不是轻而易举的,如今中国也将面临相当多的技术难题。

  《汉和》称,大国发展弹道导弹红外预警卫星,赢得更多的预警时间,其核心目标并不是实施反导截击,而是落实“保证相互摧毁”的战略。当某国的弹道导弹预警卫星发现了敌对国的洲际弹道导弹发射行动,就可在对方的导弹尚未击中己方目标的15-30分钟内,快速发射自己的洲际弹道导弹实施反击,以确保“相互摧毁”,这才是弹道导弹预警体系的真正价值所在。认识到这一点,相信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会率先用核导弹去攻击另一个国家。

  中国二炮建成该系统后,其弹道导弹预警卫星就可以探测、跟踪针对中国的核打击,一旦探测到来袭的核弹头,解放军一方面将实施反导拦截,争取拦下来袭导弹,另一方面,它也可以迅速启动陆基和海基洲际弹道导弹发射系统,实施有效核反击。

  尚宜/文

(编辑:SN08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