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称中国正在大连建造首艘国产001A型航母

2013年09月24日 13:57  北京卫视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主持人:舷号为16的“辽宁”号航母是中国的第一艘航母,它担负着科研和训练的任务。8月23日“辽宁舰”结束了今年第三次出海训练返回了大连港码头,随后媒体报道指出,在“辽宁舰”旁边的一座大型厂房内发现了一个酷似“辽宁舰”舰艏的黑影。媒体把它称为中国首艘国产001A型航母,我们看看相关的情况。

  解说:香港《信报》8月31日报道,大连造船厂正在建造新航母,结构类似“辽宁舰”,属于中型滑跃起飞常规动力航母,型号为001A,有居民在拍摄辽宁舰时发现辽宁舰旁边的大型厂房内有一个酷似辽宁舰舰艏的黑影。

  随后香港《南华早报》也报道称,辽宁舰驶离大连港后,大连造船厂的大型厂房内一个酷似航母舰艏的分段全景图曝光。报告据此分析指出,大连造船厂正建造新航母,结构类似辽宁舰,型号为001A。

  针对中国国产航母的问题,8月29日国防部新闻事务局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给予的明确答复。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有关媒体报道目前中国已经开工建造第一艘国产航母也是我国的第二艘航母是在大连造船厂,国外多家媒体也报道了中国即将开工建造新一艘航母的消息,请问继辽宁舰之后,我们有无制造国产航母的计划?

  杨宇军回答,我们早就说过,“辽宁舰”是我国的第一艘航母,但绝对不会是唯一的一艘,今后我们会根据国防和军队建设需要,综合各方面的因素,统筹考虑国防的发展建设问题。自从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号服役以后,外界对于中国今后要建多少艘航母先建造常规动力航母还是直接建造核动力航母就有不少猜测。

  据俄罗斯媒体近日报道,根据已有的资料,中国计划再建一艘常规动力航母,中国拥有两艘航母后,就可以逐渐积累使用它们的必要经验,提高中国海军近海攻击潜力。它们的主要武器将是试验已接近尾声的歼-15。

 

(编辑:SN08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