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15对海攻击远强于苏-33 航电水平领先俄一代

2013年09月11日 10:41  世界报 

  近日,很多眼尖的军迷会发现,在央视新闻报道画面中,显示歼-15涂着海灰色涂装,座舱后侧下方还喷绘着一面解放军海军旗。坊间纷纷猜测,或许这正是已经下线的歼-15量产型。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歼-15着海军涂装,说明它已正式服役。

  歼-15(代号飞鲨;英文为J-15)为重型舰载战斗机,是沈飞在国产歼-11战斗机的基础上研发而成。那么,歼-15到底是怎么研制成功的?

  歼-15战斗机量产型采用标准的海军灰蓝色涂装,座舱后部涂装有海军军旗。

  有报道称,歼-15是沈飞参考了俄罗斯舰载战斗机苏-33的原型机后,在国产歼-11战斗机的基础上研发而成,从外形、气动布局上来看,歼15在细节上与苏33差别很小,歼-15似乎就是苏-33的仿制品。那么,歼-15与苏-33的关系到底如何?

  军事专家尹卓认为,歼-15肯定不是原来的苏-33。苏-33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产品,它的计算机连286都够不上,所有的数据总线没有,全部是机械拉杆式的操作;而歼-15在两个轴上是全部数字化的操作,电传操作系统;雷达已经是现代化的雷达,高性能的脉冲多普勒雷达,今后还可改装成相控阵项雷达。

  据俄罗斯《晨报》报道称,歼-15舰载机可以说是俄罗斯苏-33舰载机的深度改进型号。中国工程师曾经在长时间内没能解决舰载机折叠翼技术难题,希望从俄罗斯采购现代化舰载战斗机,但是俄方担心技术会流失,拒绝出售苏-33。不过这并不是无法克服的困难,中国后来从乌克兰得到了苏-33的原型机T10K,可能还有额外的资料,随后在没有俄方参与的情况下,顺利研制出了国产舰载机歼-15。尽管在外形上与苏-33相似,但是歼-15实际上有许多改进,特别是中国工程师对飞机结构进行了无数的变动。可以说歼-15是中国自主设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首型舰载多用途战斗机,是一款完全具有“中国心脏”的国产战机。

  歼-15虽然以苏-33为基础研制,但却装备了更为完善的航电设备、着陆尾钩、尺寸较小的垂尾和更为强固的起落架。该机的单座设计可能意味着其装备了非常现代化、智能化和自动化的机载设备(电子设备的水平可能与歼-11B非常相似)。此外歼-15为单座型,这说明解放军认为其电子设备已高度整合并实现自动化,只需一人便可操作。

  美国航空周刊网站指出,中国的歼-15与苏-33舰载版类似,装备有前置翼面、折叠机翼、制动钩和强化的降落装置。歼-15与苏-33一样,都设计了从滑跃斜板上起飞,而非弹射装置,与苏-33不同的是,歼-15装备有更复杂的后缘襟翼。

  歼-15与俄军目前使用的苏-33不可等同视之。因为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军工业界所掌握的电子技术比俄制产品要先进得多。歼-15上所使用国产火控雷达、电子对抗设备、数字电传操纵系统、座舱显示系统均比苏-33领先至少一代。这些改进使得歼-15的对空、对海攻击能力远强于苏-33。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也认为,歼-15不仅在雷达、航电设备、武器方面与苏-33有所差异,发动机也不同,因为歼-15使用国产发动机,并会配备自行研制生产的射程可达400公里以上的鱼鹰-62反舰导弹,对美军航母形成了强大的威慑力。

  歼-15舰载机总设计师孙聪介绍说,歼-15舰载战斗机是在我国第三代战机技术基础上进行了全新设计研制的多用途舰载战斗机。它配装2台大功率发动机,实现了机翼折叠,全新设计了增升装置,起落装置和拦阻钩等系统,使得飞机在保持优良的作战使用性能条件下,实现了着舰要求的飞行特性。

  歼-15一旦量产对海军有何意义?尹卓认为,歼-15全寿期大约是25~30年,这期间,我们经常能看见歼-15或者它的改型飞机在空中飞行、在航母上起降,说明它不会再变换了。因为一旦量产,就已经是固定型号。除非到10年、15年后,它进行现代化改装,雷达、电子通信会有所改变,或者发动机有所调整;但是全机的外型、基本涂装、基本性能已经固定。

  战力是印度舰载机两倍

  作为中国航母“辽宁”舰的主力战机,歼-15时常成为印度航母载舰战机米格-29K的对比对象。

  首先就机动性而言,歼-15战机所配备的是中国WS-10“太行”涡轮风扇发动机(其水平与俄罗斯的AL-31FN发动机相当),这款发动机的最大推力为132千牛;而米格-29K在换装新RD-33的3M序列发动机后,其最大推力仅为87.4千牛,远远落在歼-15后面。

  其次,就航程而言,歼-15的最大起飞重量为33吨,最大速度为2700公里/小时,最大航程3500公里,最大作战半径是1200公里。米格-29K的最大航程为3000公里,作战半径超过1000公里。

  第三,在航电设备方面,尽管歼-15尚未完成定型,但已大量采用了基于MIL-STD-1553B双向数据总线的联合式航电系统;与歼-15同系列的歼-11B战斗机已经采用了先进的带综合特征的联合航电系统。米格-29K的航电设备仅仅只是以MIL-STD-1553B双向数据总线为基础。也就是说,歼-15非但不会处于下风,甚至会比米格-29K更加优秀。

  第四,在武器挂载方面,歼-15为重型机,米格-29K只是一款中型机。歼-15的最大优势之一在于其挂载的灵活性,拥有8个挂点可以挂载重型武器,能挂载单弹重量超过4吨的超重型武器。米格-29K虽然有8个外挂点,但是连一个像样的重载挂点也没有。相关数据显示,米格-29K的载弹量只有歼-15的一半,也就是说米格-29K的战力只是歼-15的一半。

  可以看出,歼-15作为一款重型舰载机,具备超音速性能优良、载弹量多以及滞空巡逻时间长等突出优势。因此,米格-29K很难打败歼-15。

  空战能力胜过“超级大黄蜂”

  歼-15飞机是我国第一代多用途舰载战斗机,它具有作战半径大、机动性好、载弹量多等特点,可根据不同作战任务携带多型反舰导弹、空空导弹、空地导弹以及精确制导炸弹等精确打击武器,实现全海域全空域打击作战能力,各项性能可美国F-18等世界现役的主力舰载战斗机相媲美,因此被誉为凶猛强悍的空中“飞鲨”。

  国防大学军事专家李刚、李伟分析认为,从航程方面说,F/A-18E/F和“阵风”在挂载三个大型副油箱时转场航程可以达到3330公里,而歼-15不需要采用副油箱转场航程就可以超过3000公里。歼-15采用多种加油方案,标准内油约5200千克,当挂载副油箱时,最大内油超过9000千克。在最大内油配置情况下,飞行阻力也不会增加,因此歼-15在航程方面性能占优。

  在飞行性能方面,F/A-18系列低速性能出色,但是在超音速状态下阻力过大,截击能力弱;米格-29K推重比出色,具有优秀的超音速机动能力,但是航程过小。歼-15拥有很好的超音速性能,适合制空和防空作战,总体飞行性能与F/A-18及米格-29K差别不大。

  在航电性能方面,歼-15目前没有完成定型。如果按照保守方案设计,基本相当于“阵风”和未改装AN/APG-79雷达的F/A-18E/F。而如果按照先进方案设计,则基本相当于改装AN/APG-79雷达的F/A-18E/F,在与其他舰载机的对抗中并不会落下风。

  在挂载武器弹药方面,歼-15灵活性极佳。该机拥有8个可以挂载重型武器的重载挂点,而且各个挂点间距大,可以挂载各种大直径武器,若将机身腹部两个前后布置挂点联合起来使用,还可以挂载单弹重量超过4吨的超重型武器。而F/A-18E/F“超级大黄蜂”只有5个重载挂点,“阵风”只有3个重载挂点。

  歼-15战斗机从设计到生产,直接被定义为舰载机种,而非由其他机型改装,使得歼-15各项性能更能适应航母需求,将自身的作战能力发挥到极致。歼-15作为重型舰载机,具有攻击半径大、载弹量多、滞空巡逻时间长等突出优势,必将会成为全球同类战机中的佼佼者。

  尹卓认为,在目前服役的舰载机里,歼-15属于一档高性能的舰载机,比如跟美国的主力舰载机F/A-18C/D“超级大黄蜂”相比,应该在一个水平上,跟F/A-18E/F型比较稍微差一些。但歼-15的空战能力比它们要强,对海对地攻击能力略逊。

  ■新闻链接

  研发大事记

  2009年8月,歼-15进行了首次飞行测试。

  2011年4月25日,第二架歼-15原型机进行了飞行测试。

  2012年11月22日,首架歼-15原型机在辽宁号航空母舰上进行着舰测试和起飞测试成功。

  2013年3月7日,身兼全国政协委员的歼-15总设计师孙聪于两会期间接受中国新闻社访问时透露,歼-15目前处于飞行员培训阶段,正在进行小批量产;中国下一代舰载机可能于2020年前问世。

  2013年6月18日,歼-15再次在辽宁舰起降,并进行首次驻舰飞行。 本报综述

  武器配置

  歼-15战机配有30毫米机炮,可携带使用超音速反舰导弹、鹰击-62远程反舰导弹、霹雳-8/9近程空空导弹、霹雳-12主动雷达制导远程空空导弹、鹰击-91超音速远程反舰/反辐射导弹、鹰击-8空对舰导弹、KD-88远程空地导弹、飞腾-2型反辐射导弹以及“雷石”系列制导炸弹等。

  歼-15舰载机估计长22.28米,翼展15.00 米,高度5.92 米。空重约17500千克,最大起飞重量32500千克。最大速度:2.4 马赫,最大航程3500公里,实用升限:20000米。

(编辑:SN08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