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和称我052D舰神盾雷达比日本宙斯盾领先一代

2013年09月11日 09:39  钱江晚报 

  新“中华神盾”是“辽宁”号的遮天巨盾

  中国预警机之父、著名雷达专家王小谟,曾说过一句话:“我们有信心在不久的将来引导潮流,让全世界看着中国人的脸色来跟着走。”

  国人还很不习惯中国科技世界领先,而052D的新“中华神盾”防空系统,便是一个鲜活的例证。

  《汉和防务评论》对052D发表分析认为,该舰的总体性能接近伯克级。分析人士称,052D上的有源相控阵雷达(有源阵),在技术上,比美国伯克级、日本金刚和爱宕级驱逐舰的宙斯盾作战系统采用的An/Spy-1D无源相控阵雷达(无源阵),要先进一代。

  军事专家曹卫东告诉记者,与无源阵相比,有源阵雷达存在以下明显的优点——

  一,发射损耗小,探测距离更大;二,有源阵的抗损性好得多,10%的收发单元失效,作用距离仅减3%,而无源阵仅有一部集中式发射机,一旦故障,整部雷达就瘫痪;三,有源阵发射的脉冲功率小,不易被敌方截获;四,有源阵的抗干扰能力更强;五,有源阵还有额外的电子战和宽带卫星通讯等功能。

  据专家分析,伯克、金刚级的“标准”远程防空导弹,采用半主动雷达制导,需要3台专门的照射雷达,指挥导弹飞向目标直至命中,同时最多能对付9-12枚反舰导弹;而052D上的红旗-9防空导弹,如采用我国已掌握的主动雷达制导技术,无需照射雷达,只要有源阵将其引导到目标附近,导弹便会自动“扑向”目标,其同时拦截的目标数量,将远远超过伯克与金刚级。

  本报记者 屠晨昕

(编辑:SN08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