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架直10同时翻筋斗观众惊呼怎么能这么飞(动图)

2013年09月10日 10:57  中国航空报 
武直-10直升机表演动图 武直-10直升机表演动图

  原标题:陆航“风雷”飞行表演队直9、直10进行飞行表演,观众惊呼:“直升机怎么能这么飞!”

  中国航空报讯,在第二届直博会开幕式上,中国人民解放军陆航“风雷”飞行表演队驾驶直9、直10武装直升机所带来的特技飞行表演让整个现场沸腾了。众多观众惊呼:“直升机怎么能这么飞!”

  事实证明,直升机确实能够这么飞。飞行表演中,“风雷”飞行表演队先后展示了5机通场、双机芭蕾、单机超低空飞行、斜斤斗、双机尾追螺旋和4机开花等精彩特技飞行动作。这些特技动作,都是由特定战术背景下的战术动作演变而来的,既有很高的观赏性,也有很强的实战意义。

  在上述特技动作中,首次推出的4机立体菱形编队开花,让所有人眼前一亮。表演中4架直10直升机通场之后高速拉起爬升,达到一定高度之后,通过筋斗调整方向,然后从不同方向高速向下俯冲,降低到一定高度后改为平飞。4机立体菱形编队开花,实际上是4架直升机同时完成莱维斯曼机动,即直升机在飞行中高速拉起跃升,大仰角爬升到顶点,保持旋翼稳定的同时,通过尾桨转速的变化,实现机身的旋转。莱维斯曼机动是国际上武装直升机飞行表演的顶级难度动作,美国AH-64“阿帕奇”、俄罗斯的米-28N以及欧洲的“虎”式武装直升机都曾在大型航展上以这个动作吸引了无数拥趸。但是,4架直升机同时表演,在国际上是首次,而在我国现有的直升机中,也只有直10能够完成。一位田姓观众告诉记者,他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看到直10、欣赏到飞行表演,为飞机性能和飞行员的精湛技艺喝彩,为我国航空产品及陆航部队加油。

  此外,由2架直9表演空中芭蕾,也是陆航部队的首创。这套近距离近地飞行表演动作主要由交叉钟摆、对头绕飞等动作组成,飞行中两机旋翼间距离不到20米,要求飞行员对飞机的状态和运动轨迹必须有非常精准的判断。

  据“风雷”飞行表演队队长李魁元大校介绍,本次表演的特技动作,都是从实战中演变而来的,有些动作对于直升机的机动性能来讲具有标志性的意义,更有着很强的实战意义。表演现场的阵阵掌声与惊呼,既是对陆航飞行员高超飞行技巧的赞叹,也是对国产武装直升机出色性能的赞叹。 (中国航空报记者 袁新立)

  责任编辑:刘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