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筹建美式两栖部队增强防卫钓鱼岛能力

2013年09月01日 15:37  新华网 

  外媒称,由于东亚紧张局势加剧促使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加强日本军事力量,该国2014财年防务预算可能会大幅增长,而2013年的预算就已经是11年来的首次增长。日本防卫省8月30日说,它申请从2014年4月1日起的财年预算为4.89万亿日元,比当前财年预算高出3%。

  据日本《朝日新闻》8月31日报道,8月30日,日本各省厅明年度预算申请全部出炉,申请总额达99.2万亿日元(100日元约合6.26元人民币),创历史新高。其中,各部门共计申请3.5万亿日元“特别预算”。

  防卫省也申请约1600亿日元特别预算。其中,旨在加强“保护”钓鱼岛和提高防卫力的预算申请十分抢眼。

  报道指出,防卫省2014年度预算申请总额较2013年增加2.9%,达4.89万亿日元,这强烈反映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坚决维护领土、领海和领空主权”的决心,意在应对和日本因钓鱼岛问题关系持续紧张的中国、面临导弹问题等的朝鲜。

  报道说,防卫省2014年度预算的最大特色在于提出效仿美国海军陆战队组建水陆两栖部队。该部队将承担从海上登上并夺回被占岛屿的作战任务。针对中国进入海洋的动向,新防卫大纲中期报告明确提出要建设水陆两栖作战能力。为加强水陆两栖作战能力,岛屿防卫专门部队西部方面普通科联队已多次和美国海军陆战队开展联合训练。防卫省今后将全面启动建立两栖作战部队工作。

  作为准备工作的一环,承担特殊作战任务的陆上自卫队中央快速反应集团明年将组建“水陆两栖用准备队”。今年,防卫省将采购4辆“AAV7”两栖战车,以供该准备队试用,明年还将增购两辆派生型“AAV7”两栖战车。为加强运输两栖战车的能力,防卫省将改造海上自卫队“大隅”级运输舰。

  报道指出,强化监控能力也是加强自卫队的核心措施之一。为2015年购置“全球鹰”无人侦察机,防卫省将2014年的调研费从2013年的100万日元增至2亿日元。采购无人侦察机意在掌控朝鲜的动向,同时也可以用于监控中国进入海洋的动向。此外,防卫省还计划以那霸基地为据点,新建E-2C预警机组成的“第二飞行警戒监视队”,加强对西南诸岛地区的监控。  

  美国《华尔街日报》8月30日报道说,新的预算计划绘制了一幅稳步增强其西南海域防务的国家景象,因为日本要继续与中国就东海一系列无人居住岛屿的主权进行紧张对峙。具备保卫这些岛屿的能力显然是首要问题。

  更新硬件需要大笔预算,从而加大对日本西南海域的巡逻。日本海上保安厅船只和中国准军事船只在该地区频繁发生冲突。购买4架侦察机预计需要773亿日元,而建造一艘具备强大反潜艇侦察能力的新驱逐舰将花费733亿日元。日本自卫队甚至还在建造一艘造价501亿日元、配备医疗设备的救援船,以专门应对潜艇事故。

  报道称,面对严重的财政问题,日本自2001年以来就一直削减军费开支,直到安倍2012年12月上台后数日就突然宣布扭转这一趋势,他发誓要对中国和朝鲜采取强硬态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