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10劲舞莫斯科

2013年08月31日 06:00  解放军报 
歼-10劲舞莫斯科

  当地时间30日上午,莫斯科航展现场的数万观众翘首以盼。

  这天,是第十一届莫斯科航展首个公众开放日。这天,也是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在国外航展上的首次亮相。

  开车、滑出……11时40分,伴随着震耳的轰鸣声,6架带有五星红旗图案的中国空军歼-10表演机蓄势待发。

  飞行表演开始前,俄罗斯空军总司令邦达列夫中将会见中国空军代表团时表示:“我们对歼-10的精彩表演充满期待!”

  “起飞!”11时45分,伴随着巨大的呼啸声,6架歼-10表演机以三机箭队、双机编队和单机加力的阵容,飞向莫斯科广袤的天空。

  观众的目光转向右前方,八一飞行表演队参谋长、特级飞行员郭福勇驾驶的6号机呼啸而起,以70度大仰角的姿态起飞,并以几乎垂直的角度迅速向上爬升,接着是一个斜半扣,再接一个斜斤斗,直插云霄。

  “短距起飞接大角度上升”是郭福勇的拿手戏。就他主飞的6号位置而言,做完一套完整的六机表演动作,至少要承受总量达110个G的过载。按他的体重65公斤计算,相当于20分钟内他要搬运7.15吨的重物。

  “力量之美,魅力无穷!”几十秒后,郭福勇与前面高速飞行的五机合为一体。观众尚未从惊愕中回过神来,六机就以超密集三角队飞过来了。这个被航空表演界称为“魔鬼编队”的动作,飞机之间的间隔和高度差仅1米。飞行员过硬的操作技能和战机良好的低空性能,再一次让观众叹为观止。

  惊呼刚止,精彩又续。4架歼-10表演机发出摄人心魄的轰鸣,以超密集的菱形编队呼啸而来。4架飞机,犹如一块密不透风的钢板,盘旋一周后,上升转弯。队形整齐的编队盘旋飞舞,就像一曲优美的旋律,在莫斯科蓝天白云间回荡……

  六机低空盘旋、四机同步横滚、单机蛇形扭转……23分钟表演,精彩纷呈;21个高难度动作,酣畅淋漓。

  (本报莫斯科8月30日电)

  图: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歼-10四机菱形编队拉烟向观众致意。本报特约记者 申进科摄

  本报特约记者 申进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