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少将否认中国曾向巴西学习航母作战经验

2013年08月29日 10:55  人民网 
  资料图:中国“辽宁舰”   资料图:中国“辽宁舰”

  人民网北京8月29日电(记者黄子娟)日前,美国“战略之页”网站刊登文章《巴西教会中国该怎么做》,该文介绍了巴西2艘航母的有关情况,认为中国向巴西学习了西方国家航母作战的成功经验,指出中国在实现舰载机首次起降后,还要解决恶劣天候和夜间起降等诸多技战术问题。军事专家在接受北京电视台采访时驳斥了外媒的不实报道。

  外媒称,中国舰载战斗机去年11月在首艘航母辽宁舰服役仅2个月后就成功完成起降时,西方国家还表示了惊讶,中国从10年前开始训练航母飞行员,期间向巴西学习了航母作战要领。尤其是甲板战位人员保障舰载机起降的指挥与控制,虽然俄罗斯也可提供相关知识,但是由于航母由西方国家在一个世纪前发明,中国希望学习西方海军的航母作战经验。

  该文章称,4年前,巴西同意中国海军人员在巴西海军航母“圣保罗”号上进行训练,该舰前身是13年前巴西耗资1200万美元向法国购买的现役航母“福煦”号,通过升级改造命名为“圣保罗”号,由于政府无力支付对该舰喷涂的费用,中国替巴西买了单。

  文章还称,“圣保罗”号排水量33000吨,载员1900人,可搭载35架战斗机(A-4等小型战斗机)和4架直升机,巴西购买这艘即将退役的航母就是为了训练舰载机飞行员,2000年该舰服役后,巴西海军退役了2万吨级的“米纳斯·吉拉斯”(Minas Gerais)号,即二战时英国海军原“巨人”级航空母舰,因此巴西虽然是南美唯一拥有航母的国家,但是比中国具有更为丰富的航母作战经验。

  谈到如何看待美媒关于“中国向巴西学习西方国家航母作战的成功经验”的报道时,张召忠表示,巴西的航母基本是蒸汽弹射,和辽宁舰的甲板滑跃是两个不同的方式,所以不存在外媒所说的这个可能性。中国的航母服役之后,我们的舰载机很快就起飞,但是训练是很多年前就开始了,绝不是等我们航空母舰服役的时候,再进行飞行员的训练。

  张召忠说,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当时刘华清担任海军司令,有一个重大的改变,要求舰艇在建造的时候,海军的院校都要开始写教材。舰艇建造大约一半的时候,这个舰将来配备的人马,从舰长开始到到官兵,就开始去船厂里跟着学技术,基本到舰艇该服役的时候,技术就完全掌握了。因为工人师傅往舰上装载仪器,操作员也跟着看,试航的时候,工人师傅也跟着,就像技术保姆一样,舰上人员也跟着工人师傅学习如何排除故障,因此,这样形成战斗力就快了。“辽宁舰”到部队以后,从接手到训练,掌握这套技术非常快,绝不是等下水服役后才开始学,中国海军早已经做到这一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