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美国卫星监测到中国正造2艘第4代核潜艇

2013年08月28日 09:52  中安在线-世界报 

  辽宁省副省长潭作钧近日在公开场合透露,解放军海军第四代核潜艇已研制完成。香港《镜报》月刊不久前报道称,大陆研制第四代潜艇多年,而其第三代核潜艇095、096型至今尚未公开露面,也未被美国方面侦察到。

  那么,中国第四代核潜艇是097型和098型?航速真的比普通高速鱼雷还要快?其性能及战力如何?境外媒体及军事专家纷纷进行猜测。

  “超导潜艇”无噪音、速度奇快

  辽宁省副省长潭作钧透露第四代核潜艇已研制完成的消息一出,立即引起外媒及军事专家的广泛猜测,有专家认为,该消息可信。香港军事分析家认为,第四代核潜艇推断应是097型和098型。

  据香港军事专家梁国梁介绍,解放军自2000年起研制第四代核潜艇,传说这种潜艇的设计具有革命性,采用前所未有的磁流体推进方式,不用螺旋桨。

  尽管人们对潜艇进行了不断地创新,但目前最有效的推进方式仍是螺旋桨。针对螺旋桨推进的效率问题、噪声问题,人们又进行了大量的改良,但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寻找一种高效替代方式才是治本之法。终于,数十年来电磁学的进展、十余年来超导材料科学的突破以及现代控制方式的引入,催生了超导磁流体推进器这种全新的推进器方式。与现役的常规潜艇或核潜艇相比,超导潜艇具有结构简单、推力大、航速高、无噪声、无污染、造价低等显著优点,被许多军事专家看好。

  上世纪70年代,美、俄、英、日等国就己开展超导技术在海军舰艇方面的应用研究,随着新型超导材料的出现,实际应用成为可能。与传统机械转动类推进器(如螺旋桨、水泵喷水推进器等)相比较,磁流体推进器的特点在于:前者使用机械动力作为推力而后者使用电磁力。磁流体推进器无须配备螺旋桨桨叶、齿轮传动机构和轴泵等,是一个完全静止的设备。现代潜艇使用这种推进器,便从根本上消除了因机械转动而产生的振动、噪音、高速旋转的螺旋桨推进系统机械材料强度以及功率限制;能在几乎绝对安静的状态下以极高的航速航行。理论计算其航速可达150节,这是任何机械转动类推进器不可能实现的。

  根据军事专家的推测,解放军第四代核潜艇甚至不用尾舵和水平舵,也可能没有围壳,所以不存在任何机械噪音和航行噪音,是真正的“大洋黑洞”。这种潜艇的理论速度达到100节,比普通高速鱼雷都快。

  据俄罗斯《独立报》近日报道,俄罗斯著名记者弗拉基米尔·斯科瑟列夫撰文指出,在美国全球部署反导系统的压力下,中国正在巩固自己的核盾牌。美国卫星已检测到中国正在建造两艘配备12套发射装置、装备弹道导弹的新型097“秦”级核潜艇。

  央视曾曝光第三代“唐”级核潜艇

  虽然第四代核潜艇完成研制,但是解放军第三代核潜艇095、096型对西方来说依旧是个谜。

  关于095型攻击型核潜艇,外界认为其区别于以往091型和093型核潜艇的最大特点就是加载潜射式对陆攻击巡航导弹。根据以往经验,前苏联核动力攻击型潜艇的研制特点很可能对中国有着莫大的影响。从核动力攻击型潜艇的研发传统来看,强化其巡航导弹远程攻击能力是必经之路。

  美国海军的发展思路也与此相同,3艘“俄亥俄”级战略导弹核潜艇被改良成发射巡航导弹的攻击型潜艇。“海狼”和“洛杉矶”级核动力攻击型潜艇都具备了发射“战斧”巡航导弹的能力。值得注意的是,未来的海军巡航导弹发射方式正在朝垂直发射的技术迈进。中国海军新型核动力攻击型潜艇肯定不会例外,那就是以发射巡航导弹为主要使命,必要时从鱼雷管发射逐步过渡到发展垂直发射系统。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中国海军目前共有第一代的091型和092型、第二代的093型和094型核潜艇,091型和092型核潜艇共计建造6艘。093型和094型核潜艇的建造数量不明。中国根据093型核潜艇制造了排水量达到9000吨的094型战略核潜艇,其搭载的潜射弹道导弹可以打击美国本土,增加了在外交事务上的筹码。

  据美国海军情办公室的消息,中国首艘094型战略核潜艇在3年前服役,但是至今没有进行过带弹巡航。随后,中国又交付了2艘7000吨级的093攻击型潜艇,但是除噪音太大之外,还有其他许多缺陷。美国一些专家认为,这是因为中国在设计上本身就存在问题,093型和094型的研发时间都超过10年,采用的是从俄罗斯购买的技术,无法满足现代战略核潜艇的性能要求。

  美国情报专家相信,中国正在集中精力研制096型战略核潜艇以及更可靠的陆基弹道导弹,为研制更强的潜射弹道导弹奠定技术基础。至于下一代096型战略核潜艇的外形,能否降低水下、水中艇体与水声阻力造成的噪音,这不仅取决于潜艇设计师,更取决于“巨浪”-2甚至“巨浪”-3型潜射战略导弹的改进情况。

  美国智库华盛顿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猜测,中国未来的海基战略核威慑并非呼声甚高的094型“晋”级核潜艇,而是096型战略核潜艇,通过提高射程、机动、隐身、生存、突防、毁伤等方面的能力,大大加强了中国海军的战略核威慑力。

  据美国智库战略预测公司(STRATFOR)的分析,中国会将096型潜艇作为海基核威胁的骨干力量。096“唐”级核潜艇早已着手研发,依据是2008年中国中央电视台播放了一艘潜艇,装备了24个导弹发射管。由于采取了“降噪设计”, 096“唐”级核潜艇的消声性能将强于094型核潜艇。

  2010年初,前印度海军军官萨克胡贾撰文称:“中国正在从事下一代096型战略核潜艇的发展工作,其外型结构跟094‘晋’级核潜艇近似,很有可能具备在极地冰层覆盖下发射导弹的能力。”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的文章称,中国正在强化海基、陆基和空基“三位一体”核打击能力,其中094新型战略核潜艇已部署2至3艘,另有3艘在建,可携带射程超过4000英里的“巨浪”-2导弹。此外,中国还正在建造另外一种新型弹道导弹核潜艇096型,该型潜艇很有可能搭载24枚洲际弹道导弹。

  文章猜测,中国最新战略核潜艇096型“唐”级可能已经进入建造日程,预计最迟将于两年后下水。据称,

  096型核潜艇配备更为先进的“巨浪”-3型潜射弹道导弹。“巨浪”-3型潜射弹道导弹在射程上比“巨浪”-2更远,这使得096型战略核潜艇可以覆盖目前没有覆盖的太平洋海域,并且还能降低其被探测到的几率,提高了部署灵活性。种种迹象表明,解放军海军正在努力发展096型弹道导弹核潜艇,作为中国海基核威慑的支柱力量。

  中国潜艇比“弗吉尼亚”级差不少

  美国军事专家认为,解放军第三代095和096型核潜艇预计将在5年内服役。有报道猜测,到2025年之前,中国海军会部署3-4个航母战斗群,按照每个航母群配备2-3艘攻击核潜艇计算,需要8-12艘攻击核潜艇。届时,新型核潜艇(包括097/098第四代核潜艇)将成为中国潜艇部队的作战王牌。

  分析认为,中国加快研制第四代核潜艇的步伐显然是为了增强核反击手段。

  首先是进一步提升战略威慑能力。据分析,对中国而言,战略核潜艇是阻遏第三方势力介入局部冲突的利器。尽管中国坚持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但战略核潜艇的存在,仍然使中国在面对危机时拥有更多回旋余地。

  其次是应对导弹防御系统。目前中国的弹道导弹防御技术主要针对陆基导弹,对从水下发射的导弹无能为力。因此,中国海军可将核潜艇部署到美军导弹防御系统拦截区之外,以增强其核反击手段的可靠性。

  最后是作为大国地位的象征。美、俄、英、法四国都拥有现代化的战略核潜艇,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中国自然不甘落后。

  当然,与美国的最先进的核潜艇相比,中国还有一定的差距。众所周知,“弗吉尼亚”级潜艇是美国海军为应对冷战后的威胁而专门建造的潜艇。这些威胁让拥有深海霸权的弗吉尼亚级潜艇,必须有能力执行广泛的、全新的沿海使命。

  以通用动力电船公司为首的设计机构所设计出的“弗吉尼亚”级核潜艇,基本达到了美国海军的要求。美国海军决定分3批总共建造30艘弗吉尼亚级核动力攻击型潜艇。该潜艇具有强大的反潜、反舰、远程侦察、执行特种作战以及利用新型“战斧”巡航导弹精确打击陆上目标的能力。与那些在深海大洋等待与敌方战舰决斗的“前辈”们相比,采用自动导航控制设备的“弗吉尼亚”级核潜艇的近海作战能力尤其突出。

  “弗吉尼亚”级潜艇的一个非常大的特点是适应性强。对于潜艇来说,至关重要的是让潜艇具备许多可重新配置能力的方法。例如,同“洛杉矶”级潜艇一样,“弗吉尼亚”级潜艇也装有4具鱼雷发射管。这些鱼雷发射管能够潜射MK 48型ADCAP鱼雷、“战斧”导弹、水雷以及无人水下航行器(UUV)。

  “弗吉尼亚”级潜艇技术方面的重大飞跃之一是加大了自控设备的应用。在“洛杉矶”级或“海狼”级潜艇上,人们通常会在其控制站内看到4个值班人员;但在“弗吉尼亚”级潜艇上,那里只有2个值班人员,其他2人则被电脑所代替。

  也许中国的095、096级潜艇还具有试验成分,真正值得期待的可能是097型和098型的第四代核潜艇,也许只有等到098型核潜艇正式部署,再加上新一代潜射弹道导弹,才可能对美国形成真正的海基核威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