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为对抗中国再购12架苏30 总值至少6亿美元

2013年08月25日 09:20  新浪军事 微博

  据俄罗斯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网站8月21日报道,一位来自俄军事外交领域的消息人士本周二向国际文传电讯社透露,俄罗斯将再向越南出售12架苏-30MK2多用途战斗机。

  该消息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向越南提供12架苏-30MK2战斗机的合同已于上周签署。根据合同约定,俄方除出售战机外,还将提供技术物资。”需要提醒的是,这已是俄越两国签署的第三份“苏”系战机销售合同。自2004年以来,越南空军已获得24架苏-30MK2。

  据悉,越方此次订购的苏-30MK2将在2014—2015年间分三批(每批均为4架)交货。不过,消息人士拒绝透露双方此次交易涉及的具体金额,称其为商业秘密。有专家认为,该份合同的总价值将不低于6亿美元。    目前,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和苏霍伊公司均拒绝对上述消息发表评论。

  近几年以来,俄对越武器和军事技术装备出口一直呈持续增长态势。越南现已成为俄制武器的第5大进口国,在过去10年中,其总共进口了价值26.87亿美元的俄制武器。这其中,俄制战斗机占据了重要比例。越南曾先后于1994年和1996年分别向俄订购了5架苏-27SK/UBK和6架苏-27SK。在过去的10年中,越又先后在2003年、2008年和2010年分别购买了4架、8架和12架苏-30MK2V多用途战斗机。

  不久前有报道称,俄罗斯正在与中国就出售24架最新式的苏-35战斗机进行谈判。这一交易无疑会对东南亚地区的军政局势产生影响,越南很可能再次采取措施更新其空军装备,包括采购苏-35。

  有分析人士指出,越南升级其空军装备的主要目的是提高抗衡中国庞大军事力量的能力。事实上,中越两国均从1990年代初期开始引进俄制苏-27系列歼击机。中国空军于1992年接收了26架苏-27SK/UBK歼击机(1991年签署采购合同)。中方的举动引起了越南领导人的警惕并采取应对措施。仅仅两年后,越南便与“俄罗斯武器”公司签署了购买苏-27系列战机的合同。这批“苏”系战机是越南空军装备的首批多用途战斗机。 

  对于越南来说,来自中国苏-27的威胁一直在不断增强。1998年12月,中国沈阳飞机制造公司根据俄方许可组装出了首批苏-27SK,即歼-11。沈飞曾计划制造不少于200架的歼-11。1999年5月,专门为中国军方研制的苏-30MKK完成了首飞。这种战机能够发射精确制导武器——这一能力是越南空军苏-27不具备的。三年后,俄罗斯方面又应中国军方的要求生产出了更为先进的苏-30MK2。这种新型战机的一大特点是可发射KH-31反舰导弹。截至2004年3月,中国海军航空兵共装备了24架苏-30MK2。

  对俄罗斯方面来说,由于地缘政治方面的原因,“苏”系战机在东南亚地区的销售规模仍将不断增加,越南等国将会处于抗衡中国空军的目的继续订购新型俄制战机。(北斗)

(编辑:SN03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