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专家评歼20改装舰载机:风险极大不靠谱

2013年08月22日 11:48  人民网 

  人民网8月22日讯 (张洁娴)近日,美国和日本媒体报道称,中国歼-20战机可能衍生出舰载机的版本,或于2020年左右服役,并将以每年大约20架的速度装备中国海军。空军装备专家宋心之在接受北京电视台《军情解码》栏目采访时表示,歼-20作为岸基飞机的试飞任务还没有完成,在此基础上进行舰载机的改装,风险会大大增加。他指出,这一消息的可信度不大。

  《俄罗斯军工综合体》报道称,继歼-20和歼-31之后,中国航空制造业可能在研制航母上使用的新型舰载歼击机,该机可能以歼-20作为基础设计。日前,中国网络的军事论坛上也出现了舰载版歼-20的消息,在网友绘制的CG图片中,其机翼不仅能够折叠,而且和传统的后掠形机翼相反,采用前掠型设计。

  美国《航空周刊》猜测,已经过多次试飞的歼-20,预计在4年到5年内即可量产服役。这款战机具备隐身和超音速巡航能力,还配有先进的航电系统,可与美国F-22战机进行对抗。

  报道称,按照中国海军的计划,中国航母未来将装备一款具备超音速巡航能力的战斗机。这意味着中国海军对舰载版歼-20充满期待。歼-20的舰载版本可能于2020年左右服役,而且将以每年20架的速度装备中国海军。

  日本《东京新闻》揣测,在无外部挂载的情况下,歼-20的起飞重量约为34吨。这意味着它具有可观的载油量,能够为强劲的发动机提供支持。有助于实现短距起飞能力。此外,在歼-20的机腹下还可挂载大型空对舰导弹。这两点意味着它有潜力被改造成一款航母舰载机,从而提升中国未来航母编队的作战能力。

  对此,空军装备专家宋心之分析,就目前歼-20的试飞情况,尽管其频率、课目都在向前推进,但还远远没有完成四代机的试飞,有大量艰巨的任务尚待完成,各类设备是否能满足岸基作战飞机的要求还是未知数。而在这样的情况下,立刻将其改为舰载机,本身风险就很大。

  “作为一个能够确定无疑达到作战指标的岸基飞机的任务还没完成,在这基础上还要再完成一个更高的指标、要进行舰载机的改装,风险就大大增加。”宋心之说,“我认为炒作舰载版歼-20几年后就上舰似乎不靠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