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中日很可能爆发意外冲突 若有人死将难收场

2013年08月22日 09:22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时报》网站8月20日报道,约20中日海事与国际关系专家本周在东京举行会谈,讨论如何避免钓鱼岛一触即发的紧张局势发展为中日武装对峙。

  报道称,中日矛盾因日本去年9月的“购买”钓鱼岛事件愈加激化。日本海岸警卫队接连不断地与中国渔政船只在钓鱼岛附近发生对峙。日本笹川和平财团会长羽生次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日围绕钓鱼岛问题的对峙局面有可能发生意外事件。如果中日双方的敌对情绪继续增强,这将进一步激发两国的民族主义情绪,“我们必须避免”这种状况发生。

  与会的专家们认为,在目前的形势下,中日两国都不可能妥协让步,所以在两国海警发生海上冲突抑或私人船只发生碰撞前,双方应仔细考虑风险应对、信任建立和法律问题等措施,即便问题仅限于民间层面。

  报道称,与会的一位中国专家表示,中日民众在两国历史中都曾对政府起到过影响作用。1972年,在两国民间的共同推动下,中日邦交正常化,希望民间力量能继续发挥这种影响作用。

  另一位与会的中国专家认为,中日两国非常有可能在钓鱼岛附近发生“意外的”海上冲突。而且哪怕造成一艘船沉没或者一人死亡,中日双边关系都会长时间陷入消极的局面。这位专家指出,这正是此次会谈举行的原因,中日两国不应互相怀有仇视心里,况且除了钓鱼岛主权问题外,中日还有许多事务需要商讨。

  据悉,此次会谈后,中日专家还将于10月在北京再次举行会谈,预计明年2月会将讨论后的建议递交两国政府。(实习编译:张艳阳,审稿:仲伟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