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演习用彩旗当伪装 战士直言敌人不会这么蠢

2013年08月21日 10:19  解放军报 
演习现场:防空导弹发射 演习现场:防空导弹发射

  本报讯 付震、特约记者张雷报道:8月中旬,西北大漠狼烟四起,一场红蓝对抗演练正在进行,担负蓝方防空任务的北空导弹某团频频机动。

  部队驻扎后,团政治处宣传股干事姜邹像往常一样,从车上卸下横幅和彩旗,却被团长秦宁喊停:“这次任务和往常不同,可不能暴露目标,彩旗横幅就不要插了!”

  不远处,官兵们实施阵地伪装,让兵器阵地大变样:工具车变身为导弹发射车,运输车变成了制导雷达,生活车辆变成了主战兵器,要不仔细端详,还真瞧不出任何端倪。

  “赶紧把那些花花绿绿的彩旗横幅装起来吧,可不能给敌人引路啊!”姜邹正看得入神,战士李川的话让他心里一惊。

  “给敌人引路?何不反其道而行之呢?”姜邹心想,把彩旗横幅布设在假阵地上,岂不更好?他的想法得到了指挥员的认可。不一会儿,假阵地上彩旗飘飘,有模有样。

  第二天,“敌”侦察机来了,从高空中看到蓝方一下子多出好几个阵地,还有横幅彩旗,立即犯了嘀咕:“到底哪个是真的?”第三天,该团移形换位,彩旗插在真阵地上,假阵地不插。第四天,真假阵地全插上了彩旗……几十面彩旗成了“迷魂阵”,让“敌机”真假莫辨。

  这天,就在“敌机”迟疑瞬间,该团隐蔽在伪装网下的制导雷达迅即开机,快速将目标牢牢锁定,“发射!”“敌机”来不及反应就被击中。

  “假作真时真亦假!”对抗演练阶段总结会上,该团运用彩旗隐真示假的事受到一些官兵称赞,但也引发更多官兵深思:“我们对抗演练的对手,毕竟还是自己的部队,这种低层次的误导式伪装可能会一时奏效。真要打起仗来,敌人会这样蠢吗?”

  该团党委从中得到启示,这种简单的谋略范畴的隐真示假,在现代战争中很难取得真正的伪装效果,敌人不会这样轻易上钩,必须把谋略、技术和战术结合起来,才能收到隐真示假的实际效果。

  读稿短评 林飞

  别再“左手打右手”

  看了这篇新闻,我们应当为该团官兵的清醒叫好!

  确实,在现代战争中,这种类似古代战争以旗帜布疑兵的简单欺诈谋略,已经很难行得通。我们在对抗演练中之所以有时行得通,是因为我们与所谓“对手”本来就是一支军队,有相同的文化背景、相同的成长环境、相同的技术水平、相同的思维方式,我们的优点相同,缺点也类似。试想,用彩旗“隐真示假”是否能瞒过真正的对手?请问,我们是不是真正了解对方的侦察手段?真正的对手除了目视侦察,岂能没有更先进的侦察设备?

  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也正是我们经常诟病的“左手打右手”对抗演练之弊。所谓“假作真时真亦假”的自我欣赏,归根结底是因为我们的对抗演练有时还很“假”。因此,我们千万不能一厢情愿想对手,更不能把“臭棋”当妙算,非常有必要经常像北空导弹某团官兵那样问一问自己——

  真打起仗来,敌人会这样蠢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