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核航母敏感时期通过苏伊士运河威慑埃及

2013年08月20日 10:19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 

  据防务消息网2013年8月19日报道,美国海军表示,尽管美国和埃及目前处于关系紧张时期,一艘美国航母及其舰队仍穿过苏伊士运河,驶往阿拉伯海。海军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杜鲁门“号航母及随行的两艘导弹驱逐舰和两艘巡洋舰在周日顺利通过了这条具有战略意义的运河。此次行动的目的在于维护该地区的稳定以及为在阿富汗地区的北约军队提供空中支援。“杜鲁门”联合舰队司令官,海军少将凯文.斯维尼在此份声明中表示:“我们已经做好了与我们的盟友团结协作展开海上安全行动的准备,以维护地区的稳定和建立彼此间的信任。”

  美国航母在埃及处于骚乱的时期穿过苏伊士运河,此次骚乱中埃及军方血腥镇压了街头示威者,近800人丧生。暴力镇压使得开罗与华盛顿之间的关系变得紧张,美国官方对不使用武力的再三呼吁被无视而感到失望。尽管埃及发生暴力事件,美国并未削减每年13亿美元的军事援助。但上周总统奥巴马宣布取消每两年举行一次的“光明星”联合演习。

  作为五角大楼维持海湾地区全年有一艘航母驻守计划的一部分,“杜鲁门”号航母取代“尼米兹”航母进驻海湾地区。苏伊士运河长20公里,是联系地中海和红海美国军事力量的重要纽带。每年都会有包括航母在内的35到45艘美国航母穿过苏伊士运河。

  苏伊士运河归埃及所有,按保证自由航行的国际公约来管理。由于美国与埃及之间长期的同盟关系,美国军舰在穿过苏伊士运河时享受优先权。苏伊士运河对于美国在2014年从阿富汗时撤离大量的军事人员及设备有着重要意义。

  随着巴基斯坦允许北约使用其与阿富汗的边境通道,大部分的武器和设备将在巴基斯坦装船,通过苏伊士运河运回美国。如果无法通过苏伊士运河,撤军的费用将大幅增加。(中国船舶信息中心葛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