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专家称美航母在中国新一代武器面前尤为脆弱

2013年08月19日 16:41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随着美国不断增强其在亚洲的存在,如何维持亚洲的和平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英国《金融时报》网站专栏作家吉迪恩-拉赫曼8月18日撰写题为《为亚洲寻求安全之路》的文章,就澳大利亚前国防部官员休-怀特的新书《中国选择:为什么我们要分享权力》发表评论。

  怀特曾是澳大利亚国防部的高级官员,目前是一所大学的教授。实质上,他的论据是美国正在与中国冲突的轨迹上行进,中美冲突只能在战争中结束。为了避免灾难性冲突,怀特认为两国必须认识到单一国家不能控制整个亚洲,需达成明确协议以分享权力。

  怀特主张美国应该走出第一步。因为在下一个十年中,中国可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但是,中国也无法完全取代美国。怀特在书中写道,中国或美国争夺主导权的举动将导致持续而严峻的战略竞争,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还可能出现灾难性战争。怀特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再次确认美是亚洲的首要存在和压制中国的政策是非常危险的,需要再次考量。

  拉赫曼指出,怀特书中最有力的部分是他反驳了与其相悖的观点。不少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缺少盟友和软实力,军力也不足以挑战美国。怀特则认为中国逐渐成为亚洲经济的核心使其邻国越来越依赖中国,而且,美国依靠航母统治太平洋地区,而航母在中国的新一代武器面前显得尤为脆弱。

  拉赫曼认为,虽然怀特在书中提出竞争加剧的不可避免和危险性颇具说服力,但是他提出的权力分享策略则缺乏说服力。怀特承认,意识形态和政治等方面的原因使得美国不太可能接受“其独一无二的地位可能消失”的现实,中国也不太可能接受当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的经济体后,仍与遥远的美国分享亚洲权力。

  而拉赫曼表示,比起怀特分享权力的建议,依赖不同因素的组合以保持亚洲的稳定更为现实。书中为数不多的缺陷之一便是它对维持和平的核威慑能力不屑一顾。核武器、自身的经济利益、权力平衡的政策以及美国与中国邻国的结盟,这四者的组合是防止亚洲地区出现战争的有效方法。拉赫曼最后指出,虽然这是一个不稳定的、不可靠的融合,但它可能是现有的最好方法。(实习编译:舒秦,审稿:仲伟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