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称中国将在南海使用新武器 可降低菲越抵抗强度

2013年08月18日 09:23  新华网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8月14日文章】题:中国为心理战做准备(作者阿龙·詹森)

  中国最近推出了心理战飞机“高新七号”,标志着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心理战能力向前迈进了重要一步。

  基于运-8(类似于美军的C-130运输机)平台的“高新七号”,其主要任务是对敌军发动心理战。尽管具体的细节目前还太少,但是中国媒体从任务和性能上将“高新七号”与美国空军的EC-130J心理战飞机相提并论。

  EC-130J基本上是一个飞翔的广播电台,能够以调幅、调频、高频、电视和军事通信波段对敌人阵地进行广播。由于其播送能力非常强大,因此在训练期间,军方要求它离开美国海岸至少200英里(约合322公里),以避免干扰民用通信。

  在美国的很多次军事行动中,心理战都曾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中国军事策划人员对这些动向给予了密切关注。EC-130J曾在这些行动中发挥了核心作用。在“沙漠风暴”和“伊拉克自由”行动中,EC-130J的任务是用阿拉伯语进行广播,敦促伊拉克士兵投降。在这两场战争中,大量伊拉克部队不战而降。最近,EC-130J还参加了针对利比亚的空战,对利比亚士兵进行广播,要求他们放弃战斗,返回自己的家乡。

  “高新七号”心理战飞机在未来战争和紧张局势加剧时将发挥重要作用。它特别有用的一个领域是与台湾的战争。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心理战可能对台湾军队造成毁灭性影响。正如一些观察家所言,台湾军队士气不是特别高昂,而且民众普遍对军队保卫这个岛屿的能力缺乏信心。在与台湾爆发战争前后,“高新七号”可能用于对台广播,以瓦解台湾军队的士气,说服他们投降。中国人民解放军优待俘虏等重要的心理战观念可能对台湾官兵产生强大的影响。回顾毛泽东时代,这一政策谋求鼓励敌军不战而降,以换取优待。将令人生畏的心理战措施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事优势结合起来,投降换取优待的吸引力就会更大。

  随着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311基地在福建成立,中国已为对台心理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1年,该基地被指定为所有对台心理战工作的焦点,包括帮助转播中国的“海峡之声”(广播电台)的节目。

  此外,中国人民解放军还加强了对台心理战训练。2006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心理战部队纳入在南京军区举行的演习。演习中,这些部队向模拟敌人阵地抛撒传单,用闽南语和英语进行心理战广播。“高新七号”的加盟将大大增强和扩大中国人民解放军对台湾心理战活动的影响力。

  除了台湾,“高新七号”也可能在南中国海与菲律宾和越南等国发生战事时发挥关键作用。与台湾一样,越南和菲律宾的军事实力被中国人民解放军远远甩在后面。在这里,中国人民解放军优待俘虏的政策也可能对没有多少胜算的越南和菲律宾的陆、海军官兵产生强有力的影响。鉴于其中型大小的机身,“高新七号”可以从中国控制的南中国海一些岛屿起飞开展行动。

  随着“高新七号”的推出,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在拥有一种强大的心理战新武器,可用来让敌人军队和领导人产生恐惧和思想混乱。在未来战争中,如果使用得当,“高新七号”可大大降低中国人民解放军遇到的抵抗强度。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