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或再建一艘准航母 与出云号相同型号

2013年08月08日 07:21  环球时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日本战后最大的“准航母”护卫舰“出云”号6日在横滨下水,东亚国家哗然。没料到,日本媒体又爆出惊人消息——在不远的将来,日本将拥有另一艘与“出云”号相同型号的“舰艇”。日本NHK电视台6日援引防卫省的话说,日本计划再建一艘与“出云”号型号相同的护卫舰。日本究竟意欲何为?

  《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日本国家电视台NHK和最大的通讯社共同社纷纷报道了日本计划再建一艘与“出云”号相同型号护卫舰的消息,从发布媒体看,恐怕并非传言。日本《读卖新闻》6日称,“出云”号将装备对空机关炮和雷达等设施,计划2015年3月底前完成装备。《东京新闻》7日称,日本政府虽受宪法制约不能拥有“攻击型航母”,但在国际上被划分为“直升机航母”的“出云”号若搭载战斗机摇身一变就是“攻击型航母”。日本海上自卫队则以“没有搭载战斗机和垂直起降机‘鱼鹰’的计划”为由,坚称“出云”号并非航母,只是护卫舰。分析人士称,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的政策走向一直备受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日本建造“准航母”在一定程度上违背了坚持“专守防卫”的政策承诺,建造两艘“准航母”不免让人怀疑日本是否要重蹈历史覆辙。

  澳大利亚《世纪报》6日称,日本感觉自己越来越受中国威胁,也不信任美国的保护。俄塔社7日发表题为“日本加强军力为侵略做准备”的文章称,日本政府在为发动侵略做准备,从质量和数量上积极强化其自卫队力量,“日本已走上军国主义道路”。俄deita网站7日称,俄罗斯高度关注日本“准航母”问题。作为二战战败国,相关国际条约禁止日本海上自卫队拥有航母。目前日本拥有100多艘各种舰只,包括潜艇,其海上力量已居世界前列。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日本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基斯塔诺夫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是强硬右翼代表,他上台后实施一系列挑衅性政策,招致中韩等邻国担忧和不满。美国《共和国报》6日也称,日本宪法和战后投降协定限制其军力只用于自卫。日本如今正悄悄构建一支强大可靠的军队,不再执行纯粹的防卫任务。

  在日本民间,不少人并不热衷“准航母”。《环球时报》记者接触到的一些日本民众表示,福岛核事故危险尚未消除,不少灾区民众仍生活困顿,政府不想办法将钱用于灾区重建,而是去建造“准航母”,实在令人费解,“希望政府能够把钱用对地方,早日重建灾区,不要急着扩充军备、威胁邻国”。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文玉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候涛 柳直】

  (原标题:日本或要再建一艘准航母 美媒称其悄悄构建军队)

  【中国最长时间巡航钓鱼岛】【南海局势有新变化】【更多分析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