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海军副司令称航母30%武器系统系国产

2013年08月13日 10:05  南方日报 

  印度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12日举行下水仪式。航母船体部分主要由印度本土制造,武器和动力系统主要从美国和俄罗斯进口。

  这艘航母下水,标志着印度成为美国、俄罗斯、法国和英国之后,世界上第五个自主建造航母的国家。

  推迟两年多下水

  在比原计划推迟两年多之后,印度海军12日在西南部港口城市科钦造船厂为“维克兰特”号航母举行下水仪式。

  出席仪式的印度国防部长A·K·安东尼站在巨大灰色船体甲板上说:“这是一座非凡的里程碑。它只是标志着长征的第一步,但同时也是重要的一步。”

  下水后,“维克兰特”号将安装武器和动力系统,并接受测试,预计最早于2018年交付印度海军。

  印度海军现有一艘服役时间长达60年的常规动力航母“维拉特”号。这艘航母1987年从英国购买,满载排水量为2.8万多吨,预计2015年退役。印度海军还计划今年年底之前下水原名“戈尔什科夫元帅”号的另一艘航母。这艘航母从俄罗斯购买,准备改装后投入使用。

  印度国产航母项目始于1989年,直到2009年才举行航母龙骨安装仪式。可是,本土无法生产建造船体所需特殊钢,关键设备未按期完工,车祸导致柴油发电机损毁,迫使航母下水日期一再推迟。

  成功仿制出武器级钢材

  “维克兰特”印地语意为“勇敢”、“无畏”,船体部分主要在印度本土制造。

  印度海军副司令罗宾·多万说,“维克兰特”号接近90%的船体部分在印度本土设计和制造,但只有约50%的动力系统和30%的武器系统来自印度。

  按照多万的说法,印度在建造“维克兰特”号过程中取得的“重大成就”是成功仿制出武器级钢材。

  他说:“在克服初期获取武器级钢的困难之后,我们自己的实验室成功破解了生产这种特殊钢材的密码。印度钢铁有限公司现在可以生产出符合要求的钢材。”-史先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档案

  “维克兰特”:最多搭载30架舰载机

  “维克兰特”号耗资6.6亿美元,采用部分隐身设计,甲板为“滑跃式”。舰长260米,宽60米,满载排水量4万吨,最高航速28节,可续航8000海里。

  武器系统方面,“维克兰特”号将装配一套配备多功能雷达的远程地对空导弹系统和近程武器系统。母舰最多可搭载30架舰载机,包括俄制米格-29K战斗机、卡-31预警直升机和印度造轻型战斗机。

  印中力量平衡不会改变

  据毕马威管理咨询公司统计,2010年至2016年,印度国防开支将达1120亿美元。

  简氏防务周刊防务专家拉胡尔·贝迪说,印度海军现正建造39艘舰艇,并已开始计划建造另外两艘航母。

  就在本月10日,印度宣布,第一艘本土制造的核潜艇已经做好出海试验的准备。总理曼莫汉·辛格称,这对印度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贝迪认为,对于一直希望在与亚洲邻国竞争中扩大影响力的印度而言,“维克兰特”号下水是一大进步。

  他说:“它(‘维克兰特’号)将部署在印度洋地区,那是世界商业利益和经济利益的交汇处。”

  印度退役海军少将拉贾·梅农告诉法新社记者:“‘维克兰特’号主要任务将只是保护我们的海军舰队,不会用作地面攻击。”

  在梅农看来,“维克兰特”号是一艘航母,只会攻击来犯船只。“(如果)没有防空武器,我们的舰队将无法生存”。

  印度海事基金会前理事长乌代·巴斯卡尔说,“维克兰特”号将有助于提升印度海军的可信度,但不会改变印中之间的力量平衡。“中国的核技术和造船能力水准更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