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印度海军造船七大家:航母潜艇驱逐舰都能造

2013年08月13日 09:19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印度海军12日迎来“历史性一天”,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正式下水。此前印度国产核潜艇“歼敌者”号的反应堆也开始测试,相继传来的好消息似乎证明,印度国产军舰的黄金时代马上就要来到。那么印度的造船实力究竟如何呢?

  目前印度国内约有28家造船厂,规模最大的七家被称为印度海洋装备制造领域的“七大支柱”。其中两家隶属于军事运输部,即建造国产航母的科钦造船厂和建造国产核潜艇的印度斯坦造船厂,它们可算是印度船舶工业的“先进生产力代表”。据英国简氏防务信息集团介绍,位于印度喀拉拉邦的科钦厂是该国最大的造船基地之一,1972年在日本三菱重工的一手调教下成立。科钦造船厂现有两个大型船坞和三个码头,其中供“维克兰特”号建造的船坞长255米,宽43米,不仅能满足4-6万吨级军船建造,即便是12万吨排水量的大型民用散货船也不在话下。至于印度斯坦造船厂,则是印度潜艇部队赖以运转的“压舱石”,因为它就矗立在该国潜艇母港维沙卡帕特南附近。这家拥有5000名员工的老厂可建造3万吨左右的大型水面舰艇,但其最大的技术资本当属潜艇建造和大修能力,该厂迄今维修过印度海军使用的俄制641、877、636等型号潜艇和德国援建的209型潜艇,同时还建造了国产核潜艇“歼敌者”号,具备丰富的潜艇维护经验。

  当然若论规模,这两家企业都比不上位于孟买的国有马扎冈船坞有限公司。该厂原系19世纪英国东印度公司的船舶修理所,经过几个世纪的风雨,业已成长为印度造船领域的“沙皇”。该厂拥有超过一万名员工,可建造包括水面舰艇、潜艇、综合补给舰、油轮在内的各种常规船只,它也是印度国内计算机辅助设计/制造最普及的企业,其干船坞可容纳2.7万吨级船只建造,厂内还有600吨水压机和较新式的焊接设备。去年6月访问中国上海的“什瓦利克”号隐形护卫舰就是该厂的杰作,而印度海军现役唯一的航母“维拉特”号也是在此保养维修。

  经过多年努力,印度已能自主建造6000吨的“德里”级驱逐舰、5000吨的“什瓦利克”级护卫舰等现代主力战舰。依照印度海军的发展规划,未来新添置的145艘大中型舰艇中,超过一半都将由本土企业建造。印度军船企业还在谋求积极“走出去”,例如向毛里求斯提供大型巡逻舰,向斯里兰卡海军提供大吨位炮舰等。

  但不可否认的是,印度军船业仍存在诸多痼疾。例如印度大部分造船厂基础设施陈旧,场地面积太小。2011年,为了把船坞让给其他船舶的建造,“维克兰特”号航母曾在没完工的情况下被强行“下水”。此外,印度国内工业的系统配套能力有限,关键设备基本依赖国外进口,一旦出现问题,必须等待外国技术支援。《环球时报》记者曾登上访问上海的“什瓦利克”号护卫舰,发现来自多国的设备杂乱地摆放在狭小的空间里,电缆走向也极不规则。而且建造同等吨位的战舰,印度的造船周期是日本的三倍,建造工时是日本的十倍,这就是为什么日本建造“准航母”“出云”号只需两年,而印度仅仅是建造一个航母船体就耗费将近四年时间的原因。(罗山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