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者:印度国产航母只能防卫对华震慑说不通

2013年08月13日 09:12  文汇报  

  印度目前拥有两艘航母,一艘是昨天下水的“维克兰特”号,另一艘是从英国购买的长达60年历史的“维拉特”号,不久将要“退役”,此外今年俄罗斯又将交付“维克拉玛蒂亚”号。印度不惜重金建造航母、并且在此次“维克兰特”试水时高调展示其“航母实力”究竟有何意图?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沈丁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维克兰特”号是一艘轻中型航母,它具有动力足、速度快以及折损成本低等优势,在印度洋执行任务,完全能够游刃有余。然而轻中型航母因续航里程等因素无法在全球范围内发挥重要影响力。由此“维克兰特”号的战略意图更多在于防卫,以增加自己的政治筹码。

  对于“印度航母震慑巴基斯坦与中国”的说法,沈丁立认为有失偏颇。他分析认为,印度与他国之间的地区争端都集中在陆地上,因而建设网络部队、增强陆军、空军的作战实力远比制造航母更“对症下药”。

  印度航母战略并非没有所指,而是从全球范围来考虑自身的防卫安全。“印度人不会忘记自己曾经一度沦为英国的殖民地,对于英美等老牌霸权主义国家,即便在一些国际与地区事务上与美英‘有默契’,但按印度的国防逻辑,也不得不从长远考虑加以防范,”沈丁立说,“航母下水,在军事战略上给了印度更多的政策选择。”

  与此同时,印度高调宣传“维克兰特”号的国产属性,反映出独立武器装备发展的重要性。“对于一些‘新入门’的国家来说,‘万国牌’在身是无可避免的,如何在购进、借鉴、模仿其他国家武器制造技术之后,将其转变为拥有自己核心技术与知识产权的先进武器尤其重要。”沈丁立认为,纯粹比较中印两国间的航母或舰载机的性能毫无意义。沈丁立说:“这艘航母与中国‘辽宁号’一样,都采取‘滑跃式起飞’方式,而这与美俄等航母大国的技术水平相比存在很大差距。”

  作为一种能够远程投放战斗力的武器,航母是现代海军的战略必备。一年之内,亚洲多国航母横空出世,各国似乎在海上军事力量上暗暗加了一把劲。然而,军事手段并不是解决对立冲突的有效手段。

  沈丁立说:“无论是用来对外攻击还是防守自卫,武器始终是具有强大杀伤力的。在军事技术提升的今天,人类也必须提升政治理念,互信与合作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记者 童薇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