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称印度国产核潜艇装配12枚导弹可打击上海

2013年08月13日 09:22  环球时报 
资料图:印度首艘国产战略核潜艇歼敌者号。 资料图:印度首艘国产战略核潜艇歼敌者号。

  “新德里政治剧场正在上演悲喜剧,国家到处弥漫着消沉的气氛,印度海军则以特有的低调方式为国家安全做出两大标志性贡献,应当引发一片喝彩。”印度《第一邮报》12日所指的另一“标志性贡献”是印度第一艘国产核动力潜艇“歼敌者”号上周六启动核反应堆。《德干纪事报》称,国产核动力潜艇核反应堆的启动让印度构建核力量三位一体的努力迈出关键一步,印度不久将拥有海基核力量。“导弹将使我们的威慑力迥然不同,”退役舰长瓦桑说。

  英国广播公司称,印度总理辛格称赞印度国产科技实力的“巨大跨越”。专家则表示,印度这艘核潜艇是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以外国家生产的唯一一艘核潜艇。英国《泰晤士报》12日称,“歼敌者”号核潜艇全面投入使用后,其装配的12枚导弹能从深海打击卡拉奇和上海。

  印度的雄心远不止于此。根据计划,印度从俄罗斯购买的另一艘航母“维克拉玛蒂亚”号将在年底交付。法新社12日称,一旦“维克兰特”号正式服役,将与“维克拉玛蒂亚”号一起形成两大航母战斗群,保护印度东西两大海岸。印度正投入巨资升级其主要为苏联时期的武器装备,加强国防。印度还要建造4艘6000吨级的核潜艇,配备核导弹和鱼雷。目前印度有一艘“维拉特”号航母,于1987年购自英国,已有60年船龄。毕马威公司称,印度2010年至2016年将耗资1120亿美元用于军事采购。印度12日还试射了一枚国产“大地”-II战术弹道导弹,该型导弹可搭载核弹头,射程350公里。

  “印度考虑核动力航母”,《印度时报》日前以此为题称,没有什么可以像在公海劈波斩浪、足以起飞战斗机的航母一样投送军力,秒杀敌人。核动力航母航行时间更长,可以发动更加致命的打击。随着第一艘国产航母下水以及第一艘国产核潜艇即将开始海试,印度现在正考虑未来建造6.5万吨核动力航母的可能性。印度海军副参谋长多万说:“是的,我们正在考虑核动力推进系统,一切选择都在研究之中,尚未做出最后决定。”马来西亚《星洲日报》12日称,尽管印度国产航母下水比原计划迟了4年,但这阻挡不住印度的雄心。印度媒体认为,印度需要保证拥有3个航母战斗群,甚至考虑建造核动力航母,因为海军力量是“成为一个伟大强国的不变因素”。(驻印度、巴基斯坦、泰国、韩国、德国记者 陈晨 杨迅 韩硕 王刚 青木 记者 郭芳 梁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