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下水

2013年08月13日 06:10  解放军报 
印度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下水

  据新华社新德里8月12日电 (记者吴强)印度首艘国产航空母舰“维克兰特”号(右图)12日在印度南部港口科钦正式下水。

  “维克兰特”号排水量为3.7万吨,舰身长260米,宽60米,最高航速28节,可持续航行8000海里。该航母有一个相当于两个足球场大的甲板,可搭载36架军用飞机。

  当地观察人士说,“维克兰特”号下水只是该航母完成建造的第一阶段。2016年,该航母将进行海上试航,2018年正式服役,届时将装备导弹等先进武器。

  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在下水典礼上说,“维克兰特”号的下水是一个重要里程碑,为今后印度发展国产军事装备开了一个很好的先例。他说,印度将继续发展海上军事装备以“保证本国海上安全”。

  新闻快评

  作者:张军社

  “维克兰特”号航空母舰可搭载36架飞机。正式服役之后,将极大地提高印度海军的综合作战能力,包括力量投送能力、反舰能力、反潜能力和对岸攻击能力。

  同时,“维克兰特”号航母的下水,也使印度海军朝着实现拥有2至3个航母编队的目标迈进了一步。据报道,印度从俄罗斯购买的“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航母(印改名为“维克拉马蒂亚”号航母)将于今年年底交付使用,现役的“维拉特”号航母也将延期服役,届时印度将成为亚洲唯一同时拥有两艘航母的国家。

  此外,“维克兰特”号航母是印度的第一艘国产航母,是印度国防工业的标志性成就,印度也由此成为世界上第5个能够自主建造航母的国家。这对于增强印度国民的自豪感,提高其武器装备的自主研发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作者系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副所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