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卓:印度“万国牌”航母 服役时间供应商说了算

2013年08月12日 14:45  人民网 

  人民网8月12日讯(张洁娴)印度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计划于今日下水。印度各大主流媒体均用“历史性的一天”预告,印将成为继美、俄、英、法之后,第五个能自行建造航母的国家,并称印海军将“增添利齿”。尹卓少将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栏目采访时表示,印“维克兰特”号实际上是“万国牌”,从其下水到真正服役还有一个漫长的过程。在这一点上,印政府、海军均无法做主,而是取决于提供武器设备的他国供应商。

  印度海军副司令罗宾·多万此前曾表示:“当该航母下水时,已完成了约83%的装配工程和75%建造工程。”但据美国“防务新闻网”援引印海军消息人士的话透露,该航母实际上只完工了30%。报道预测,其服役时间很可能在2020年前后。

  另据英国《苏格兰人报》,虽然号称自造航母,但印度专家却无法自行设计,初期设计只能请法国造船厂帮忙。《印度时报》也强调,印国产舰载机和其配备的以色列导弹据称都在研制之中,而其进度都被严重拖延。

  尹卓直言,“下水”仅仅是航母的“壳”下水而已。根据造船平台的周期,在船台的船坞中,舰船的整体龙骨肋条被架设好后,焊接钢板,具备浮力,再下水进行细装,在水中安装舰内及舰面的设备,包括武器系统、雷达等。

  航母从外壳下水到真正服役还有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若干年的时间。“船体建造完成了70%至80%,而完工30%指的是全舰的建造任务。”尹卓补充道。

  至于“维克兰特”号航母何时可真正服役,尹卓表示,印度政府、印度海军都无法做主,而是取决于设备供应商。

  他指出,印度航母基本上是个“万国牌”。它的设计图最初是从法国购买,最终选用了意大利与俄罗斯的设计,其中以意大利的为主,舰尾及拦阻索的部分是俄罗斯的设计。在设备方面,其导弹来自于以色列,通讯设备来自于欧洲国家,互相之间电的制式也都不同,以色列、俄罗斯是50赫兹,西方国家是60赫兹,在航母上统一拼装时需要通过变电设施进行改装。另外还需铺设管道、电缆、数字化的数据主线等。这些都需要供应商的支持。

  从俄罗斯为印度建造“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的过程中可见,交付过程一拖再拖,至今已超过四年。“因此‘维克兰特’号的服役时间,谁也说不准。”尹卓说,“因为是各个国家买的设备。谁能提供,谁说了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