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舰队潜艇发射鱼雷少用10秒 一击命中目标舰

2013年08月08日 06:20  解放军报 

  本报青岛8月7日电 郑兆平、马英智报道:8月6日,黄海某海域,一场实战化潜舰对抗演练正在进行。扮演红方的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潜艇迅速占领进攻阵位,旋即发射鱼雷,一击命中目标舰,令来不及反应的蓝方指挥员错愕不已。

  原来,红方攻击行动的神速,得益于官兵平时建立的“数据库”。红方通过分析对抗演练中搜集的数据,对攻击反应过程进行优化处理,水下发射鱼雷的时间缩短了10多秒。“别小瞧这10多秒之差,战场上可能决定胜败。”红方艇长董文峰告诉笔者。

  随着信息化条件下训练的深入,该支队官兵逐步养成搜集作战训练数据的意识。每次出海训练,官兵都会记录潜艇运行参数、战场消耗等信息数据,并通过分析“沉睡”的数据,挖掘其作战价值。他们搜集的近10万组数据逐渐形成“数据库”。为了让“数据库”直接服务作战,他们借鉴军事运筹学思想,运用数学工具研究数据信息,将分散“数据点”逐步形成连贯“数据线”。经过对数据的系统分析,深入研究,他们对鱼雷发射全过程的13类数据按作战需求进行整合,对影响发射速度的操作、口令进行修改,使攻击反应速度提高了10余秒,增强了潜艇整体攻防能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