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中国崛起打破美国定式思维:一切都乱了

2013年08月07日 10:08  环球时报 

  美国重回冷战并非不可能

  文 扬

  美国的“重返亚太”是否等于重回冷战?是否要将中国当作主要假想敌,要像对付前苏联一样,进行包围和遏制?这个问题从美国“重返亚太”战略提出之始,就一直纠缠着中国的战略家们直到现在。中国一方面信心满满,认定美国不会和中国打冷战,另一方面又满腹狐疑,眼看着美国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军力“再平衡”,而正在进行的各种部署和调整,就像是要打冷战一样。

  美军已决定在关岛长期部署6架B-52战略轰炸机。这种轰炸机主要不是用于执行常规作战任务,而是专门为大规模战争包括核战争而准备的。再加上最近一直在进行的其他军力部署,如F-22、鱼鹰等先进战机在日本各地的配备,濒海战斗舰进驻新加坡,海军陆战队进驻澳大利亚等,也都令人感觉美军并不仅是在“加强军事存在”,而是在为大战做准备。

  上周,美国空军上将、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赫伯特·卡莱尔公开宣称,美国空军将像当年对苏联那样,将精锐部队轮流部署在中国周边,以包围中国。这种典型的冷战言论,是否代表大多数美国人的想法?如果是,那么,美国真心要打冷战的内在驱动力到底是什么?

  在我看来,至少有三个方面的力量,在推动美国重回冷战。

  第一是战略方面。一百多年来,美国一直坚持一条战略定理:整个欧亚大陆是世界的中心,这个“世界岛”的东西两端不能被任何一个敌对力量控制,否则美国将被排斥在外。在美国眼里,作为一支战略力量的中国,既控制欧亚大陆的整个东部,又威胁到太平洋这个新的世界中心。出于全球霸权的考虑,这是美国决不能接受的。

  第二是思维方面。对美国来说,冷战时期,一切都简单。政治上敌友分明,道德上善恶分明,非黑即白,简单明了,这对美国来说很重要,因为这非常符合美国人的思维方式。但中国的崛起把一切都搞乱了:它既不是敌人也不是朋友;它突然成了美国的主要贸易伙伴,却又不是“民主国家”;它不寻求和美国对抗,却又频频触动美国核心利益;最难办的是,它不断进步,成就斐然,美国人最习惯也最喜欢用的“坏人”、“邪恶”、“魔鬼”等道德帽子,很难用得上了。“中国的崛起,对美国全体战略家和全体国民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智力挑战”,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阿伦·弗里德伯格在他最近的新书中如是说。

  第三是历史方面。从历史上看,冷战式的挑战,包括一切传统战争的挑战,对美国来说,不仅不是坏事,而且是大好事。实际上,美国就是通过成功应对来自外部的各种挑战,取得今天的成就。敌人越强大,美国的胜利越辉煌。对相当一部分美国人来说,如果中国就是前苏联的变身,或是德意日的翻版,都不是坏事。那些领导美国的人们明白,没有敌人、缺失战争目标的美国,甚至不知道该如何前进。

  美国重回冷战有多方面的内在动力,在这些深层力量的驱动下,美国甚至可能会身不由己地重回冷战。中国应通过换位思考,充分认清这一点,以防止出现重大的战略误判。(作者是春秋综合研究院研究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