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空海军更换基地 战机飞南海争议区缩短3分钟

2013年07月30日 07:32  人民网-人民日报 
菲律宾空军缺少喷气式战机,目前只有OV-10等反暴乱飞机。 菲律宾空军缺少喷气式战机,目前只有OV-10等反暴乱飞机。

  购买军舰,将海空军力量重新迁到苏比克湾,允许更大规模美国军舰和人员驻扎菲律宾的军事基地,考虑举行更密集的联合军演等,菲律宾近期在军事上可谓“小动作”不断。有分析认为,在日本、美国等“战略伙伴”和“战略盟友”的帮助下,菲律宾紧锣密鼓地高调扩大军事实力,以期在南海问题上震慑中国。东南亚国家的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菲律宾此举或将进一步激化矛盾,不利于南海问题的解决和区域的和平稳定。

  菲战机飞往争议海域缩短3分钟

  美联社28日报道称,菲律宾国防部长加斯明当日表示,菲军方计划将菲主要的空军和海军营区迁至马尼拉北部的前美国海军基地——苏比克湾,以便能够更迅速地进入与中国存在领土争议的南海海域。

  “这是为了保护西菲律宾海(即南海)”。与从前每次菲美联合军演前,菲律宾军方都出面澄清“并不针对中国,军演旨在加强两国在应对恐怖主义、海盗、走私以及自然灾害等方面威胁的合作”的表态不同,加斯明直言不讳地指出了菲律宾海空军基地准备迁移的目的。

  苏比克湾曾是美国在海外最大的军事基地, 1991年美军撤离后,苏比克湾成为贸易港区。分析认为,已经具备先进跑道和航空设施的苏比克湾拥有天然的战略位置和优势。据美联社掌握的一份菲国防部机密文件显示,和同在马尼拉北部的克拉克空军基地相比,苏比克湾的战略位置可以让菲战机飞往南海争议海域的时间至少缩短3分钟,“可以更直接、更迅速地进入菲律宾与中国存在领土争议的南海海域”。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学院亚洲项目负责人李明江对本报记者表示,近期菲律宾的举动并不让人意外,加强军力及与盟国的军事合作是近年来的趋势,“此次姿态更加明显”,“‘应对灾害’只是重新部署军力的借口,真正目的是更靠近南海争议岛屿”。

  美军获得进入南海“借口”

  据菲律宾GMA新闻网28日报道,菲律宾将重新调派250名空军官兵到苏比克湾,并允许更多的美军短期赴菲。美国《三军时报》报道称,美国和菲律宾正在协商扩大美国军舰和人员在菲律宾基地的规模,磋商集中在《访问部队协议》上,以允许美国海军向苏比克湾派遣更多军舰。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应菲律宾总统阿基诺要求,美军已派出P3C反潜机以菲律宾为据点密切侦察中国军方的活动。有分析认为,美方正在重点监视近年来在南沙海域日益活跃的中国潜艇。除南沙海域之外,黄岩岛也是美军的重点监视对象。

  菲律宾驻美国大使库西亚近日对路透社表示,虽然未给美国永久驻军权,但菲律宾将在临时性和轮换性的基础上允许美国战机和战舰更多地使用菲基地,以帮助菲律宾提升国防能力。也有评论认为,菲律宾近来的动向将使美菲联盟更加紧密,亦让美国海军更加接近各方竞相争夺的南海。

  李明江表示,提升菲律宾的海军能力是菲美等国家近期加强军事合作的主要意图。美国增加在菲律宾的军事存在,一方面方便美军调控军力,一方面意在威慑中国。

  “好战”举动挑战东盟团结

  美联社28日评论称,“南海领土争端引发的冲突正引来越来越多的担心,如若发生严重冲突,将威胁亚洲不断增长的经济发展。”

  李明江表示,菲律宾清楚自己无法在军事实力上与中国分庭抗礼,搞这些小动作是希望在姿态上对中国形成威慑。但他认为,菲美的举动并不利于缓解南海紧张局势,“菲律宾未来几年或将继续在外交、法律、军事等方面挑战中国,造成菲律宾与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矛盾或长期存在”。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政治学系主任提塔南·蓬苏迪拉克对本报记者表示,菲律宾近期的“好战”举动很可能会引起中国不满,对东盟的团结亦构成一定挑战,“从整体上来看,由于利益的分歧,东盟在南海问题上变得更加分裂。”李明江表示,从长远看,菲美加强军事合作并不会打破区域内的军力平衡,不足以在实质上造成重大战略影响。

  蓬苏迪拉克认为,中国与东盟围绕南海行为准则的谈判已取得积极进展。从东盟来看,泰国与印尼等国应敦促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采取更慎重态度,用对话的方式解决争议问题;而美国应该帮助相关国家以对话的方式推动南海行为准则的谈判,压制菲律宾咄咄逼人的姿态。李明江建议,目前各方都需要避免矛盾激化,逐步达成共识,以促进南海的和平与稳定。

  (本报曼谷、东京7月29日电)

  点评

  孟祥青(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苏比克湾位于菲律宾吕宋岛西南部,三面高山环抱,可以停泊集装箱船、巨大油轮以及世界上吃水最深的核动力军舰。可以说,苏比克湾拥有极其重要的地理和战略位置。

  苏比克湾对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部署发挥着重要作用。最近两年,美国重返苏比克湾、不断加强与菲律宾的军事合作,其重要战略考虑主要有三点:其一,把驻扎于日本冲绳、澳大利亚、夏威夷群岛等一线美军人员相对分散化;其二,加强和传统中小盟友的关系,菲律宾是美方实现新的力量部署、基地分散化的重要基地之一;其三,菲律宾近几年在南海问题上对中国屡屡挑衅,提出南海争端国际化、多边化的诉求,这也正好符合了美国的利益。

  对菲律宾而言,其在加强苏比克湾驻军问题上表现出积极态度,即是要借机紧紧抱住美国大腿,把美国引入南海问题争端,以增强自身实力,进一步在南海问题上与中国叫板。另一方面,在菲律宾国内经济困难、国内民众反对阿基诺政策的呼声日益高涨的背景下,菲律宾政府通过不断挑起南海争端、加强与美同盟关系,其目的在于加强菲政府在国内的地位。

  (原标题:菲美“抱团”有碍区域和平稳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