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坦克营进攻演练 北斗手机引导精确打击

2013年07月26日 15:46  解放军画报 
用北斗手持机发送引导打击短信 用北斗手持机发送引导打击短信

  鲁中山区,鏖战正急。济南军区某旅一场合成坦克营进攻战斗演练在某山地展开。

  “工兵破障开辟通路;雄鹰2号,501号目标……”合成营营长巩小亚十指翻飞拟制命令,运用信息系统迅速传递到侦察、通信等10多个兵种分队的指挥终端。

  “伸出去是五指,攥起来就是铁拳!”在现场指导演练的旅长谭思祥告诉记者。这次演练,军区抽调了炮兵、导弹、防化、陆航、特战、电抗等兵种专业组建合成营,攥成了一支横扫战场的“硬拳头”。

  说话间,无线电波又将一道命令传了出去:“实施电磁压制、坦克分队火力支援……”只见右翼坦克攻击分队向“敌”机枪火力点开火,发烟弹散发出的浓浓黑烟,瞬间将“敌”阵地笼罩,无人机已在上空盘旋,步兵趁机一跃而起,扑向“敌”前沿阵地……

  “兵种多了,信息化程度高了,克敌制胜招法自然也变多了!”谈起这些变化,旅长谭思祥一脸欣喜。他告诉记者,过去,步兵遇到装甲目标时往往被动挨打,现在有了合成营,仅对付坦克的装备火器就有武装直升机、反坦克导弹等6种之多。

  记者注意到,合成营营长巩小亚从战斗打响第一枪到现在,一直未使用胸前的望远镜,而是弯着腰趴在诸多实时监控屏幕前,查看战场上的实况“直播”。他时而轻点鼠标查看打击效果,时而向火力攻击队下达补充打击命令。原来,伴随着无人机、战场电视侦察系统等新装备的列装,让指挥员有了“千里眼”,指挥员的视野更广、更远,指挥控制战场更加游刃有余。

  “指挥多个兵种,忙而不乱。”旅长谭思祥对巩营长的表现表示满意。“过去,坦克营营长只要精通坦克专业就可以了,现在一体化联合作战已向战术层次延伸,要求合成坦克营营长必须精通多个兵种。”据悉,近年来,这个旅以“一个过程”组织构设合成营训练内容,让指挥员在实战化训练中熟练掌握运用诸兵种的技能。

  就在战斗进行得异常顺利之时,第一攻击分队报告:8号、9号高地发现地堡和断崖暗堡,火力猛烈,攻击受阻。

  此时,记者满心期待的群炮齐发壮观场面并没有出现,透过高倍望远镜看到,新的“点穴式”打法,让“敌”火力顿时哑了火。

  “同样的碉堡,过去200余发炮弹不一定能打掉,现在量‘敌’用弹,一发即可。”保障队长李晔颇为感慨:过去打了算,现在算了打,火力打击效费比成倍提升。

  “112个目标,消耗新特弹药8种800余发!”战斗结束,记者翻看相关统计不禁感慨:毁其节点,就能瘫其体系,信息化给传统战争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