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媒称中国海警船配自动机关炮现身美济礁

2013年07月25日 16:27  环球网 
资料图:美济礁 资料图:美济礁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周旭】7月24日,4艘中国海警巡逻船首次进入钓鱼岛海域毗邻水域进行巡航执法。海警船的亮相不仅引发了日本的紧张,还令菲律宾绷紧了神经。据菲律宾GMA新闻网7月24日消息,菲律宾一份秘密的政府报告指出,中国一艘海警船近日出现在美济礁附近,海警船对菲律宾领土声索形成挑战,菲欲加强情报工作以应对“威胁”。

  报告指出,菲方近日在美济礁附近发现了一艘中国海警船,该船只配备有“先进的通讯系统和军备,如安装在甲板上的双联自动机关大炮”。报告认为,中国在该地区部署海警船“进一步显示了中国加强维护南海主权的决心”,海警船对于“军事能力较弱”的菲律宾“声索南海领土主权”形成了挑战。

  因此,报告称,菲律宾有必要加强其情报监视和勘察能力、并寻求最低限度的可靠的威慑力以应对潜在的“外部威胁”。

  事实上,菲方在中国南海一直小动作不断,不但酿成射杀我渔民惨案,还一直渲染中国威胁,将中国告上国际海洋法庭。中国外交部曾指出,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公务船在南沙有关海域进行正常的例行巡航执法,无可非议。中方敦促有关国家切实遵守《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精神,不采取任何可能导致局势复杂化的行动,为维护南海和平与稳定做出应有的努力。

  中国海警局是7月22日正式挂牌成立的。国家海洋局北海、东海、南海分局对外以中国海警北海、东海、南海分局的名义开展海上维权执法,接受公安部业务指导。有专家指出,海监、边防、渔政、海上缉私4支执法队伍的人员和装备配置“合体”,使得中国海警的力量不容小觑,专家认为这是我国海洋强国战略的起步。在今后的海洋巡航维权执法行动中,中国会更加重视海陆空立体执法。

  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郁志荣介绍说,4个涉海部门合并后以中国海警局的名义开展海上维权执法,这就意味着今后我国管辖海域的行政执法能力得到了提高,今后在进行海上维权执法的时候,我们的执法队伍就具有了双重身份,既能进行行政执法,又是海洋警察,应该具备配备武器的权力。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