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网络战部队组建在即 装备2000种网战武器

2013年07月24日 11:20  解放军报 
美军网络战部队组建在即 美军网络战部队组建在即

  7月18日,五角大楼宣布,美国网络部队组建工作即将完成,总人数达4000人的网军将很快就位。这4000人的网军包括40支网络战队伍,其中13支为进攻性部队,另外27支为防护性部队。

  对于网络战隐蔽性强、成本低廉、破坏力大的特点,美国早就有了清楚的认识,尽管网军还未正式上岗,但美国早就对一些国家和组织发起了网络战。其中,对伊朗核设施发起的攻击,就是典型的例子。

  位于伊朗南部的布什尔核电站是伊朗首座核电站,设计装机容量为1000兆瓦。按照伊朗官方的计划,该电站应于2010年10月并网发电。然而,到了第二年2月,布什尔核电站不但没有发电,还卸载了反应堆中的核燃料。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遭到了美国和以色列的网络攻击。

  2010年7月,美国和以色列以核设施为主要目标,向伊朗国内的网络植入一种名为“震网”的病毒。截至9月底,伊朗国内至少有3万个IP地址的电脑感染上“震网”病毒。

  “震网”由美国和以色列联合研发,可以通过移动存储介质和网络进行传播,专门攻击德国西门子公司开发的基础设施控制系统。布什尔核电站采用的控制系统就是来自西门子,美国和以色列可谓对症下药。“震网”有很大的隐蔽性,如果感染的计算机没有运行西门子开发的控制系统,它就会悄悄潜伏起来,以免引起杀毒软件的反应;如果感染的计算机在运行西门子系统,那它就会开始大展拳脚,利用系统漏洞夺取控制权。对于布什尔核电站来说,“震网”病毒的攻击是致命的——一旦夺取了电站系统控制权,它能突然改变离心机中发动机的转速,从而摧毁离心机的运转能力并使其无法修复。

  据西方媒体报道,“震网”病毒导致伊朗约1000台离心机瘫痪,“令德黑兰的核计划至少拖后了两年”,如果伊朗坚持按计划启动核电站,会酿成重大核灾难。

  实施“震网”病毒攻击后,美国并未罢手,2012年5月又开始向伊朗国内网络大规模植入“火焰”病毒。

  与“震网”相比,“火焰”病毒最直观的特点是代码量大,是前者的20倍。这种病毒不会中断终端系统,目的只是收集情报。一旦计算机被感染,病毒将开始一系列复杂的行动,包括监测网络流量、获取截屏画面、记录音频对话、截获键盘输入等。被感染系统中所有的数据都能通过链接传到病毒指定的服务器,让操控者一目了然。除此以外,“火焰”病毒还能启动被感染电脑的蓝牙设备,利用蓝牙功能窃取与被感染电脑相连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中的内容。

  遭到“火焰”病毒侵入后,伊朗的损失不小。很多人都知道,石油是伊朗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在伊朗的财政收入中,石油出口占到80%。由于“火焰”肆虐,伊朗不得不切断石油部门和外界的互联网连接,石油生产和出口受到很大影响。

  其实,不管“震网”还是“火焰”,这些病毒只是美国计算机网络战项目的一小部分。事实上,美国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提出了网络战概念,近年来更是大力发展网络部队和网络战武器。据报道,美军目前装备了“特洛伊木马”“逻辑炸弹”等2000多种网络战武器。

  当今时代,随着科学技术和信息产业的飞速发展,互联网早已将世界联通。从政府到企业、从经济到军事,网络已经走进了人类活动的方方面面。一旦遭到网络攻击,不仅大量信息将被盗取,输油管道、通信基站和机场等多种基础设施也可能瘫痪。既然网络攻击能造成如此巨大的损失,那攻击者为什么还能屡屡得手?与网络战的隐蔽性相比,很多人防范意识淡薄是更重要的原因。正如一位“震网”病毒设计者所言——总有笨蛋不注意手里的U盘。(闫文虎 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