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研制新型长征7号火箭将在海南发射

2013年07月24日 09:24  环球网 
中国航天运输系统将实现“长征五号”、“长征六号”、“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首飞。 中国航天运输系统将实现“长征五号”、“长征六号”、“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首飞。

  【环球网综合报道】美国知名太空新闻网站“space.com”7月23日报道称,中国已成功测试了新型大推力运载火箭“长征5号”的发动机,这将大大推进中国太空探索的进程。美国忧思科学家联盟中国项目主管、高级分析师顾克冈(Gregory Kulacki)对中国航天项目作出积极评价,并指出中国航空领域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们为此付出了很多。

  报道称,新的火箭发动机与中国的空间站计划紧密相连,并更有助于中国的月球探测计划的实施。在中国正在实施的“十二五计划”(2011-2015)中,“长征5号”作为新一代火箭,被寄予了更高的运载能力。同时,中国还在计划研制中型火箭——“长征7号”。而这两枚火箭预计都将在2015年底前从中国文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文昌航天发射中心位于海南省文昌市附近,目前还在建设中。

  一直密切关注中国航天项目的顾克冈指出,中国新一代太空运载火箭将大大提高携带更大、更重航天器进入地球轨道甚至外太空。除此之外,明年新发射中心的建成将标志着一个根本性且长久以来被忽视的转变——中国航天文化的改变。

  顾克冈表示:“中国的航天项目一直伴随着几代航空航天科学家和工程师的不断付出和牺牲。他们工作的地方是遥远的中国西部,那里荒无人烟且难以与外界联系。”他还表示,在中国传统的航天文化背景之下,他们被作为民族英雄而铭记。

  顾克冈同时指出,从荒凉的西部到更商业化的海南文昌,这种航空发射基地的转变也将带动中国航天文化的转变——从与世隔绝的“军事领地”到一个更加开放、更具市场化气息的“公共场所”。这种转变会更加有利于中国航天项目的发展。

  此外,顾克冈还指出,随着新的航天基地的落成,这个四面环绕椰林的海滩度假胜地也将成为中国中场阶层旅游者心中的“麦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