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正在武汉培养舰载机联队技术专家

2013年07月22日 14:40  环球网 

  据“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网站7月20日报道,俄罗斯舰载航空兵飞机近日开始使用亚速海沿岸叶伊斯克市“尼特卡”舰载机地面试验测试系统进行飞行测试。俄军建造该系统主要是为了摆脱对乌克兰克里米亚半岛类似系统的依赖,确保俄舰载航空兵长期发展。

  在苏联解体后将近15年内,俄海军舰载机飞行员一直使用克里米亚半岛“尼特卡”系统进行飞行训练,俄军苏-25UTG和苏-33飞机每年都会来此训练一个半到两个月。但是在乌克兰爆发颜色革命之后,上台执政的尤先科总统开始撕毁与俄罗斯在此领域的合作。2008年9月俄军原定的训飞计划遭到破坏,直到2010年才恢复训练。但是当时俄领导层已经决定在本国建设类似训练设施。2011年媒体曝光了俄军已经开始在叶伊斯克市建“尼特卡”训练中心的消息。实际上,俄方此举未必完全是因为和乌克兰之间的分歧,毕竟类似系统造价过高,相比之下,俄军每年租用乌克兰训练系统的费用仅为150万美元。在叶伊斯克建设“尼特卡”训练中心,证明俄军领导层充分认识到了舰载航空兵的作用,以及持续积累舰载航空兵潜力的必要性。由此可以得出结论,俄国防部准备恢复建造航母,否则只为一艘即将服役期满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建造类似设施显然很不合算。

  目前叶伊斯克“尼特卡”舰载航空兵飞行训练系统的建设工作尚未结束,包括拦阻索装置在内的一系列重要系统暂时尚未安装。但是到2015年该系统彻底交付使用时,将能够百分之百地保证精确克隆航母舰载设备,培养飞行员掌握从航母甲板上起飞的技能。现在只有美国拥有类似系统,中国和印度也在建造类似训练设施。今后该系统还可以根据俄海军前景航母方案进行改建,可能会配备蒸汽弹射装置,甚至可能使用电磁弹射装置,可以演练夜间和恶劣气候条件下“盲着陆”方法和技能,目前美国已经在使用类似系统,俄罗斯也在研制之中。另外,俄军还计划在叶伊斯克建设海上直升机平台,培养舰载直升机飞行员,提高他们在海浪条件下的着陆技能。

  乌克兰曾经在较长时间内指望和计划使用前苏联航母的其他国家,主要是中国和印度,签订长期租用克里米亚半岛“尼特卡”训练系统的合同,但是最终未能如愿以偿。中国正在本国境内建设两个类似训练中心培养舰载航空兵专家,其中在武汉培养舰载机联队技术专家,在黄海葫芦岛培养舰载机飞行员。中国在苏-33基础上研制而成的歼-15国产舰载机已经在新建的地面模拟机场上起飞训练,因此不再需要乌克兰的训练系统。乌克兰还曾经把希望寄托在印度身上,但是2012年冬季有消息称,印度已经开始在俄罗斯涅瓦设计局专家的帮助下建造自己的舰载航空兵飞行员训练中心。印度类似设施的建设使乌克兰克里米亚“尼特卡”系统彻底丧失了此前的利用价值,因为所有使用前苏联风格航母的国家都将拥有自己的舰载机飞行员和专家训练基础设施。除了为航母培养舰载机飞行员之外,该设施没有其他用途。现在乌克兰海军没有也不准备建造航母,根本不需要它。如果改建成博物馆,则会需要大量资金,根本无处筹措。考虑到各种现实情况,乌克兰“尼特卡”今后最有可能的结局将是黯然消失,相关场地出租给地方进行商业开发。(编译:林海)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