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者称大部分新疆人不想分裂 曾接受日本资助

2013年07月22日 10:01  环球时报 

  霍普金斯大学中亚-高加索研究所所长对本报称

  大部分新疆人不希望分裂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李博雅】美国霍普金斯大学中亚—高加索研究所所长弗雷德里克·斯塔尔是美国知名的研究中亚地区问题的学者,他2007年出版的《新丝绸之路》一书对美国的“大中亚计划”影响很大,他主编的《新疆:中国穆斯林聚居的边陲》也在中国引起过很大争议。知彼方能知己,为了解美国学术界研究中国新疆的视角和看法,《环球时报》记者近日专访斯塔尔,他介绍了研究所的运作情况,并谈了个人对新疆地区发展和稳定的看法。

  环球时报:您从事的是中亚及高加索地区的研究,也涉及对中国边疆的研究,对中国边疆地区的研究在美国学术界算是冷门吗?年轻的研究者多吗?

  斯塔尔:《新疆:中国穆斯林聚居的边陲》这本书源于我去新疆地区旅行的灵感,新疆有着悠久、丰富的历史,当地有很多独特和复杂的问题很吸引我。回美国后,我找了当时能找到的最好的十几位学者共同写作,他们来自不同的机构。我们的作者很多都熟练掌握中亚地区的语言。有人会说汉语、维吾尔语,甚至是俄语。有好些作者是年轻人,我认为之所以吸引他们写这本书,完全不是出于政治目的,而是对该研究领域有真挚的兴趣。

  环球时报:研究资金来自哪里?

  斯塔尔:我们写《新疆:中国穆斯林聚居的边陲》时,得到日本笹川平和基金会赞助,当然,除此之外,其他作者也会收到来自一些别的基金会的赞助。

  环球时报:如果某些项目有来自“世维会”或达赖集团的资助,研究所会接受吗?

  斯塔尔:在我们写这本书时没有这些组织的资助。我也不认识。我相信其他作者也没有从这些组织接受过资助。

  环球时报:研究所的报告是否会对美国政府和各界有一定的影响?

  斯塔尔:我们的报告并不是为美国政府写的,而是为全世界范围内受过教育的读者写的,我认为我们的观点没有偏向性,是客观的,很多话题也与政治无关。

  环球时报:前些年美国总统布什见“疆独”分子热比娅,引起中方不满,作为学者,您怎么看该事件对中美两国关系当时造成的影响?

  斯塔尔:我认为这个问题应该交由研究美中关系方面的人士去评价。

  环球时报:您最近一次去新疆是什么时候?您认为,那里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变化大吗?

  斯塔尔:2008年前,我去过新疆。那里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让我着迷。中国政府的西部大开发战略为新疆带去经济发展,但也有一点让我担心,当地对喀什地区的文化古迹并没有进行很好的保护,这可能会有很严重的后果。对此感到失望和愤怒的人会采取极端方式表达他们的感受。事实上,新城可以建在古城旁边,而非直接建在古城之上,这样,汉族、维吾尔族和哈萨克族等就能和谐地共同居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遗产官员到喀什考察老城区改造时曾给予肯定。喀什老城区改造符合国际惯例的改造原则,改造后的建筑形态保留了原有的建筑特征和居民传统生活习惯。—编者注)

  环球时报:中亚和高加索地区是美国反恐关注的重点地区,中俄等国也对那里的“三股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和暴力恐怖势力)严加防范和打击。您对未来该地区的安全局势有什么预判?会比现在更好吗?

  斯塔尔:在以下三个条件都实现的情况下,我认为,中亚和高加索地区的安全形势会转好。第一、政府继续发展当地经济,并让当地民众均享经济发展成果。第二,创造教育机会,让当地民众能更好地看到自己的未来,尤其在新疆地区,有很多年轻人,需要受到教育。第三、让当地民众感到自己的声音更多地被倾听。“自治区”的概念是中国前领导人毛泽东提出来的,历史经验证明,在新疆地区采取更多的分散式的自治管理模式社会能更健康地发展。当然我不认为独立是一种选择。我认为大部分新疆人不希望分裂,他们想要的也是好的生活。如果上述三条都得到具体落实,我对当地的安全和发展形势持积极态度,因为这并不难做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