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专家:美军无人机拦截中国弹道导弹是忽悠

2013年05月15日 11:27  钱江晚报 

  近两年,在珠海和北京航展上,“暗剑”、“翼龙”、“翔龙”等拉风帅气的国产无人机亮相,再伴随着“利剑”的“出鞘”,无人机,俨然成为中国国防新装备中一群闪亮的“明星”。

  无人化,带来了战机在成本、隐身、航程与机动性上的优势,以及人道与政治考量上的低风险、低门槛,使得无人机成为各国军队眼中的“香饽饽”。有人认为,“无人作战飞机是信息时代的标志性武器,将彻底改变空中作战的面貌”,甚至有人提出,“第六代战斗机不再需要飞行员”。

  无人机,真的能在航空兵领域取代有人机吗?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无人作战飞机究竟有多大的用武之地呢?记者为此请教了空军航空专家宋心之。

  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无人作战飞机究竟有多大的用武之地呢?

  A 绝招 侦察打击一肩挑 还能吓得雷达不敢开机

  凭借着自身得天独厚的优势,无人机在广阔战场上,大有可为。在宋心之看来,先进无人机有这么几大绝招。

  首先是全天候突防。“利用其强大的隐身性能,无人机可以在夜间、在雨雪天气、在云层中,悄然飞至目标附近,用精确制导武器,对敌防空系统进行出其不意的攻击。”宋心之说,由于个头小,隐身性能好,无人机可以逼近到更近的距离投弹,这比有人驾驶攻击机和巡航导弹更高效。

  无人机还可以利用其高空长航时的特性,在战场上空保持持续性的警戒,可随时对敏感目标发起攻击,成为侦察、打击、评估一体化的作战平台。“有卫星定位系统相助,无人机打击固定目标,那是轻松愉快。而陆地上的人员、车辆,海面上的舰船,这些低速目标,最先进的无人机同样可以对付。”

  “另外,自杀式的无人机还特别适合打击敌雷达。”宋心之举例说,以色列的“哈比”无人机,可以通过探测敌军雷达波,冲向雷达,意图“同归于尽”。一旦敌雷达见状急忙关机,“哈比”又会爬升,恢复盘旋状态,直到敌雷达再次开机。“反正无人机滞空时间长,大家就这么耗着,看你能不能沉得住气。”即使敌雷达一直关机,也就达到了瘫痪敌防空系统的目的。

  B 缺陷 高强度电子对抗环境中就是“肉包子打狗”

  在2005年好莱坞大片《绝密飞行》中,美军航母上搭载的超级无人机“艾迪”,拥有惊世骇俗的人工智能,独立完成空袭和空战任务,甚至不顾同行飞行员的劝阻,自作主张地“开小差”,深入禁区攻击目标。

  不过,这种无人机取代有人战机的蓝图,在宋心之眼里,还是痴人说梦。

  “美国兰德公司曾经对无人机的作战运用进行全面评估,这份报告认为,无人机的抗干扰能力,是当前其一大命门。”宋心之告诉记者。

  2011年12月,伊朗“俘获”了一架美国RQ-170隐形无人侦察机,一时在全球传得沸沸扬扬。伊朗方面称,他们通过电子诱骗技术,侵入美军数据链,操纵RQ-170着陆。美国方面则嗤之以鼻,认为是因为该机出故障,恰巧自毁装置又“罢工”,才导致这一局面。

  “我的判断,最大的可能,是伊朗人通过电子干扰阻塞了RQ-170与后方联系的通讯频段,使其处于迷航状态,程序控制无人机自动迫降。”宋心之表示,伊朗所展出的RQ-170机腹的损伤,很可能是在野外迫降时造成的。

  “对敌方借以遥控无人机的无线电频段进行阻塞式干扰,这个非常容易,即使无人机具备自动跳频功能,干扰方想要跟上也不难,只不过是跟得快不快而已。”宋心之解释说,“如果无人机接受的信号不连续,那就没法打仗了。”

  至于X-47B这样的人工智能自主控制的无人机,由于当前人类的人工智能技术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只能执行一些较为简单的作战任务。

  C 妙想 X-47B拦截弹道导弹那是“蛤蟆撵兔子”

  不久前,美国军方曾有人在日本《产经新闻》上发表设想,面对对美军航母造成巨大威胁的反舰弹道导弹,比如东风-21D,使用高度隐身的X-47B,可以通过空中加油,在东风-21D的射程以外的航母上起飞,进入沿海领空,截击在助推段正在上升的弹道导弹。

  “只能说,美国人太敢想了。”宋心之笑道,“弹道导弹,火箭发动机开机的助推段,一般就3分钟左右。亚音速飞行的X-47B,3分钟内也就飞行45到50公里,其携带的空空导弹,就算能打50公里,攻击距离也不到100公里。这么点距离,想在广阔的沿海地区抓住弹道导弹,真不容易。而这还没有算上,卫星发现弹道导弹升空、情报传递给X-47B所花的时间。”

  更难对付的,在于弹道导弹惊人的高速度。“X-47B最高能飞到12000米。弹道导弹从地面升到这个高度时间非常短,还没到助推段结束呢。X-47B如果恰好在附近,发射导弹迎头攻击,那还有点谱。如果距离远了,空空导弹比弹道导弹慢得多,只能在屁股后面追,那必然是‘蛤蟆撵兔子’,越追越远,鞭长莫及,只有望洋兴叹的份了。”

  “而且,X-47B敢于深入到拥有完整防空体系的大国领空吗?”宋心之认为,X-47B拦截弹道导弹,现在看来,还是一场忽悠而已。(屠晨昕)

  责任编辑:张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