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者支招离间中俄 称俄军方把中国当潜在对手

2013年07月17日 14:57  环球网 

  香港中评社7月16日文章,原题:美忧中俄反美轴心 学者支招离间

  近期,中俄的种种举动引发了美国各界的深度疑虑。美国认为如果没有中俄合作,前CIA雇员斯诺登就不可能逃离香港前往莫斯科。当然,美国也认为中俄举行海上军演,也旨在对美国横刀立威。美国一种声音警告说,中俄正结成反美轴心,以愈发强硬的态度来对抗美国。对此,一些美国学者媒体开始唱衰中俄同盟,并为破解中俄同盟向华府支招。

  美国学界唱衰中俄同盟

  据大公网消息,华盛顿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曼科夫(Jeffrey Mankoff)14日撰文称,中俄刚刚结束了在日本海举行的最大规模军事演习。就在这场演习发生之际,中俄共同阻挠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针对叙利亚阿萨德(Assad)政权采取行动,此举令美国感到越来越不满。这让美国开始担忧,中俄两个威权主义大国正在形成一个反美轴心。

  但曼科夫依旧不看好两国关系。曼科夫称,尽管这几年由于贸易规模急剧扩大,中俄两国关系出现改善,过去的边界纠纷得到了解决,两国领导人会晤的频率也有所增加,但两国在协作的背后却存在严重分歧。除非美国出现重大失误,否则它担忧的事就不会成为现实。

  曼科夫称,中俄将双边关系定义为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但其双边合作却主要是在战术层面上。两国参与全球事务时,有十分不同的利益考量。中国是一个崛起的大国,有快速增长、出口导向型的经济,迫切地想从全球化中获益,而俄罗斯则是一个停滞的石油国家,寻求将自己隔离在改变的力量之外。

  曼科夫认为,俄罗斯大力宣扬与中国的伙伴关系,主要是为了向其他国家证明俄罗斯仍然重要,而中国这样做则是因为,它认为这是安抚俄罗斯的一种廉价方式。纵使中俄两军偶尔开展合作,也改变不了这样一个事实:中国大胆积极的姿态让俄罗斯很担忧,而且担忧的程度至少不比美国低。俄罗斯军方指挥官承认,他们把中国当做一个潜在的对手,尽管官方的声明仍然关注于所谓的美国和北约(NATO)的威胁。

  曼科夫表示,中俄之所以暂时走的很近,是因为两国都认为美国为重建的冷战后国际秩序,没有为中俄赋予应有的国际地位,但却容许华盛顿不顾其他国家的利益,动用自己的实力四处干预。这种受到排挤的感觉,也是中俄两国支持新的组织机制的根源。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近日刊文称,传统观念认为,中俄不可能进行全球结盟。确实,两国真正结盟存在诸多障碍,比如互不信任的历史,中国的优越感和俄罗斯的帝国怀旧,中国对俄技术的需要遭拒,俄警惕中国对西伯利亚开发的投资。且从长远来看,中俄需要美欧要多过需要彼此。

  该杂志认为,中俄最有可能玩三角外交游戏。莫斯科和北京可暗示结盟或进行临时合作,以取得对华盛顿的筹码,令美国处在谈判和权力的劣势。

  抬高中俄地位可消威胁

  如何应对中俄结盟,美国学者纷纷为华府支招。

  曼科夫认为,应当吸取的教训是,中俄要求自己的关切应当得到考虑时,美国越是置之不理,对中俄形成反美轴心的恐惧就越容易成真。

  为冷战后的世界设计的机制,已经无法反映今天的实力分布,这一点美国也应当认真考虑。美国也应该以开放的态度对待将俄罗斯、中国与美国的传统伙伴置于同等地位的新机制,如G20。这对于亚洲尤其重要,在这里新的安全秩序尚处在设计过程中。

  在世界治理中,向中俄赋予更高的地位可能并不让人舒服,但如果不这样做,美国政策制定者所担忧的,中国和俄罗斯形成轴心的局面,离成为现实就会又近一步。

  要想得到中俄的尊重,白宫必须首先证明,美国的领导力在解决世界上的关键问题时至关重要,这包括那些对中俄极其重要的问题。美国不应被视作被动的一方。

  与中俄的关系应被列入首要议事日程,但美国不应惧怕在一些问题上坚持其立场,或者在另外一些问题上,与这两个国家进行合作,不这么做将是一个历史性的愚蠢错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