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认为是最优秀民族 鼓吹中国是纸老虎

2013年07月17日 09:26  世界报 

  过去日本的官方报告,都是将朝鲜的所谓“导弹威胁”什么的放在明处,暗指中国的军事力量急速增长且恶化日本“安全环境”。但2013年度日本《防卫白皮书》不再遮遮掩掩,明确将中国视为其“假想敌”,直接称“中国基于自己的主张,试图通过实力来改变现状”。

  同时,我们也看到,日本右翼杂志《SAPIO》近日又信誓旦旦地鼓吹,中国的辽宁号是“纸老虎”,如果中日真的发生战争,中国不是日本的对手。这些说辞恰恰与《防卫白皮书》中大肆鼓吹中国威胁论的逻辑相反,简直就是“中国不堪一击论”。

  7月21日日本参议院选举,这个时间点安倍政府发布对华强硬的《防卫白皮书》,自然有其选举考量,一是为迄今安倍的价值观外交、对华围堵战略提供“证据支持”,二是向选民灌输唯有安倍才是“守护日本”的“真英雄”的理念,来为其选举加分。事实上安倍如此渲染“中国威胁”,有其更大的野心。安倍政权的整体战略,简而言之就是要实现日本政治、经济、军事大国化的“大跃进”,经济大国化靠“安倍经济学”;外交大国化靠“价值观外交”拉帮结派;军事大国化上更是花招迭出、小步快跑。安倍之流之所以炒作“中美中国威胁”,实际上是“阳谋”,对外装出一副弱者的样子,企图让其他国家也认可“中国威胁”,对日本产生“同情”,对内则跟此次故意将日本自卫队的老式飞机、战舰作为《防卫白皮书》封面的用意如出一辙,目的是想告诉老百姓,“我们需要更多的钱来加强装备”。安倍通过渲染“中国威胁”,鼓吹日本增强军力的必要性,为其解禁集体自卫权开道,为其组建日本版“国家安全委员会”提供支撑,更可以为修改宪法并最终实现日本自卫队的“国防军化”铺路。

  右翼一直认为日本是最优秀的民族,安倍当年所著的《迈向美丽国家》就体现了这种思想。基于此,日本右翼往往对外国持轻视乃至歧视的态度。在日本经济实力在亚洲高居榜首的年代,右翼把亚洲其他国家都不放在眼里。但是在经济停滞、世界第二经济大国地位被反超后,右翼变得自卑而敏感,为了求得可怜的自尊,只能靠极力贬低别人来自我“取暖”。不光是《SAPIO》,其他周刊杂志也时不时地会刊出一些中日军力对比的评论,其结论无一例外都是“中国必败、日本必胜”。这种言论在日本社会有很大市场。就算是鼓吹“中国威胁论”的右翼政客,心底里也未必认可中国真的强大。嘴上谈威胁、心底看不起,这是日本右翼扭曲心态的表现。

  右翼政客习惯将中日关系视为实力对抗。以己度人,这些政客认为中国也是如此。自己崛起时曾大肆扩张,便认为中国强大也必然走同样的道路。这些政客如井底之蛙,不仅认为日本是“最优秀的民族”,而且一心一意地重拾军国主义做派,其野心之大、之明显令人侧目。如果这些日本政客继续一意孤行,不但同中国,而且同世界上特别是东亚地区的其它国家也搞不好关系,他们的路只能越走越窄。(作者 霍建岗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所研究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