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称俄或已停止向巴基斯坦售武但放任中国转卖

2013年07月17日 09:21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俄罗斯军工综合体网近日报道,据印度网站newindianexpress消息,俄罗斯可能已经承诺不向印度的主要对手——巴基斯坦出售武器,但后者仍在直接或间接地通过中国获得苏联/俄罗斯的一些关键技术,这对印度的安全构成了威胁。

  用于装备JF-17枭龙战斗机的俄制发动机通过中国流入巴基斯坦就是一个例子。令印度恼火的是,俄罗斯为此开了绿灯。中国和巴勒斯坦联合研制的JF-17轻型战斗机采用带加力燃烧室的俄制RD-93双路涡轮喷气发动机(原型为米格-29战斗机上的RD-33发动机)。巴基斯坦打算购买150台该型发动机

  2007年8月,俄罗斯签订了由中国向巴基斯坦转口150台发动机的协议,尽管俄罗斯至今否认这些计划。这些发动机装备的JF-17单发战斗机可以轻松地抗衡印度在印巴边境阿达姆普尔空军基地部署的3个米格-29战斗机中队(65架)。印度在1980年代末从苏联购买了米格-29战斗机,目前正在与俄罗斯一起对这些战机进行改进。

  毫不奇怪,随着2008-2012年向巴基斯坦出售JF-17战斗机,中国成为世界第五大军火出口国,尽管五年前它还是最大的军火进口国。印军一位高级军官说:“但是中国供应的俄罗斯军事技术装备不是成品,而是在中国产武器装备中嵌入俄罗斯设备。”根据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的报告,在上述时期内中国的武器装备出口增加了162%,其中巴基斯坦占55%。

  巴基斯坦还进口其他类型的中国军用飞机、潜艇和护卫舰,其中大部分采用俄罗斯产或经中国改进的苏、俄武器系统。最近五十年中国利用了苏联留下的技术。

  巴基斯坦从中国获得了ZDK-03“喀喇昆仑鹰(Karakoram Eagle)”预警机。尽管安装在该型飞机上的雷达系统是中国研制的,但其平台——运-8飞机是以苏联安-12军用运输机的技术为基础生产的。目前中国正在执行供应4架该型预警机的合同。中国在1960从苏联获得许可和技术后一直在生产安-12。印度空军也装备过安-12飞机(从1961年至1990年代中期)。

  中国还帮助巴基斯坦建造了4艘F-22P型护卫舰,其最后一艘已于今年4月交付巴基斯坦海军。但问题在于,这些护卫舰上有俄罗斯武器,其中包括AK-176火炮。中国版的主要区别是炮塔采用隐身外形,减弱了雷达信号特征。火炮用于打击舰艇、飞机和反舰导弹。印度海军的一些战舰也装备了该型火炮。

  巴基斯坦的“阿尔-哈利德”和“阿尔-扎拉”坦克是以中国90II式坦克为原型研制的,而后者是在苏联T-54/55坦克构造的基础上研制的(原文如此——译者注)。目前巴基斯坦装备约300辆“阿尔-哈利德”坦克和约500辆“阿尔-扎拉”坦克。印军的坦克中包括约1000辆T-55,这些坦克是苏联从1960年代起提供的。随着印度国产“阿琼”坦克的服役,T-55坦克从2011年才开始退役。

  巴基斯坦的“巴克塔-西坎”反坦克导弹来源于中国“红箭”反坦克导弹的技术。后者是在苏联9K11“婴儿”(AT-3“萨格”,导弹代号9M14)线导反坦克导弹的基础上研制的。印度也曾长期装备该型导弹,目前则使用现代化的俄制反坦克导弹,如“米兰”(可能是指9K111“巴松管”)和“竞赛”(9K113)。(编译:吴冠 审稿:刘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