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车辆装备野外集结场启用

2013年07月16日 06:59  解放军报 

  本报讯 谢文奎、韩素婷报道:7月上旬,新疆军区高原车辆装备野外集结场响起空袭警报。“某国防公路被炸,请紧急运送物资到××边防连!”某汽车团车队迅速装车出动,一路处置多种突发情况,将物资送至海拔4000多米的边防连。演练结束,该团副团长马齐国感慨地说:“高原汽车兵有了后方集结基地,完成高原运输任务大大提速!”

  新疆军区汽车部队执行高原运输任务较多,过去由于没有专门的车辆装备野外集结场,官兵只能在兵站住宿休整,演练中多次出现难以快速集结伪装的“短板”。军区有关部门经过论证,决定建一所能保障战时高原汽车部队车辆中转和集结,具有野战演练、车辆维修、生活保障等功能的高原车辆装备野外集结场。各级先后投入1700余万元,工程于去年底通过验收,今年夏季正式投入使用。

  笔者在现场看到,该集结场场内野战指挥中心、车辆伪装集结场、野战车辆维修保养间、快速加油站等一应俱全。野战指挥中心大屏幕上,高原行驶车辆的方位一目了然,可对汽车部队实施全程监控和调度。5月初,指挥员通过远程监控看到车队在库地达坂附近停止前进,便利用卫星便携站与前方取得联系,得知突发泥石流,道路被冲断。指挥员迅速联系地方救援力量,仅用一个半小时就抢通了道路,车队又继续前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